foodpanda刪除外送員評鑑制度 留獎勵機制避免悲劇發生

▲foodpanda公布優化後的承攬行為準則內容。(foodpanda提供)
▲foodpanda公布優化後的承攬行為準則內容。(foodpanda提供)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越來越流行美食外送平台服務,不只客戶變多、商家變多,外送員也跟著大幅增加,但造成外送員在送餐途中意外受傷、死亡,外送平台的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美食外送平台業者今(5)日公布優化後的準則內容,為配合勞動部政策有關優化承攬行為準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oodpanda表示,優化內容包括讓外送夥伴擁有更多的服務自主性、更彈性的上下線時段及裝備選擇權,主要調整包含接單程式增加「拒單」選項、不強制使用foodpanda指定之裝備、刪除評鑑制度等,充分展現誠意。

主要調整項目包含:於接單程式增加「拒單」選項,外送夥伴於系統收到訂單時,能視自身狀況選擇是否接單,若要拒絕該筆訂單,可直接於顯示頁面選擇按下「拒單」選項,外送夥伴拒單後也不用擔心影響後續接單的權益。

優化服務期間的「自主性」意思是,外送夥伴若因故而無法於原先排定的時段準時上線時,不予以停權,當外送夥伴主動通知派單單位後,單位將委請其他的外送夥伴協助完成送單,以維護服務品質。

Foodpanda再指出,開放外送員「次承攬」的權利,外送夥伴因故無法親自提供外送服務時,在主動告知派單單位相關異動後,即有權利自主安排其它 foodpanda 外送夥伴協助完成服務。

另外,提供自由的「裝備選擇」權利,外送夥伴無須穿著及使用外送指定服裝及裝備,可自主選擇自備符合政府相關法規的服裝及外送保溫箱,但穿了或是使用裝備有提供相對應的宣傳獎金,以獎金鼓勵方式代替死板規定。

值得一提的是,刪除「評鑑制度」限制這個重大調整,外送員無須再擔心評鑑好壞而飛車馬路,造成意外損傷。foodpanda表示,外送夥伴只要遵守外送服務行為的準則,所有行為不再受評鑑制度限制,刪除評鑑制度將提升外送夥伴完成服務的自主性。但仍保留獎勵機制,鼓勵外送夥伴提供良好服務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