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暖心照顧者 彼此鼓勵、技巧學習

社區種子志工與照顧者的交流活動。〔圖/嘉市府提供2019.12.05〕
社區種子志工與照顧者的交流活動。〔圖/嘉市府提供2019.12.05〕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帶領活躍的社區志工群及辛勞的家庭照顧者們,共同手作乾燥花圈、體驗薑餅人製作,透過生活分享與交流,社區志工們體會到照顧者的辛苦,照顧者們也在心裡對自己的未來種下期盼與希望的種子,最後以交換禮物留下對彼此最深刻的鼓勵與祝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庭照顧者身負照顧失能家人的重任,平均每日照顧達14小時,平均照顧年資達9.9年,超過25%產生壓力性負荷、多數曾因照顧而無法工作或離職,他們可能正是我們家族成員之一,但常常是被忽視的一群:尋無照顧替手、睡眠不足、壓力不被家人諒解、老老照顧、經濟與健康陷入困境等等都是常見情況,值得更多人給予關注。今日這場社區種子志工與照顧者的交流活動,透過彼此的生活分享,志工們深刻體會到照顧者的辛勞困境,照顧者們也感染到志工的正向活力,讓同理心、鼓勵與期盼的暖流徹底隔絕冬日的寒意。

照顧罹癌又罹患失智症的先生約13年的蔡阿姨說,「自從來衛生所參加活動,認識很多同樣為照顧者的夥伴,不但加入群組讓我們抒發心情、互相打氣,在各專業人員、心理師、芳療師的幫忙下,壓抑的心情、緊繃的身體終於能得到放鬆;在照顧技巧課程中學習到怎麼去照顧自己的家人,獲益良多,在照顧上有疑慮也有專業人士解答。

東區衛生所主任林唐逵表示: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是全國唯一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的衛生所,成功結合照顧者支持服務與巷弄長照站功能,讓辛苦的照顧者可以和健康、亞健康的長者、充滿活力的社區志工一同參與課程活動,期盼社區志工們體會到照顧者的辛苦,對社區的關懷服務、陪伴、如何避免照顧悲劇等,也多了另一層次的想法與熱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