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開放銀行商機 銀行找盟友打造數位生態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 (Open Banking),銀行積極打造數位生態圈,包括星展、合庫銀與彰銀等陸續以異業結盟方式擘劃生態圈,擴大金融服務範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規劃三階段漸進方式推動開放銀行,讓銀行金融服務打破傳統窠臼,未來只要消費者同意分享帳戶資訊給第三方業者,銀行就能將客戶資料透過應用程式介面 (API) 將資料傳送到第三方業者的應用軟體。

合庫銀與記帳軟體「麻布記帳 (Moneybook)」APP 合作,合作範圍以公開資訊查詢為主,包括台外幣利率、匯率查詢,合庫客戶可透過麻布記帳 APP 查詢相關交易資訊。

合庫銀表示,完成第一階段金融交易資訊介接後,接下來將聚焦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與第三階段「交易面資訊」的 API 規格訂定,尋求更多第三方服務業者合作的機會。

合庫銀強調,未來將專注在 API 管理平台建置、開發管理與監控等資訊,將不同類型 API 組合,使金融商品與服務更貼近生活。

彰銀與萊爾富超商合作,透過開放 API 介接,消費者不用登入銀行網銀,只要打開超商 APP 就能在線上完成繳費。

彰銀表示,透過超商 APP 線上繳費比起傳統到銀行、超商臨櫃或是登入銀行網銀等繳費方式相對便利有效率,達到金融服務與生活結合的目的,未來將鎖定保險服務,簡化投保與繳費的程序。

星展銀行 (台灣) 則鎖定保險理賠,與安聯人壽合作透過 API 對接,以整合後端金流流程,有效縮短保險理賠與支付等相關作業流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