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賣土耳其F-35戰機 美國空軍恐要花錢吞下去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由於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引發美國與北約不滿,美國祭出扣押土耳其購買的F-35A隱形戰機作為懲罰。美國國會恐怕會要求空軍接手不賣土耳其的F-35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報導,根據9日公布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參眾兩院協調版本,國會將給五角大廈90天思考怎麼處理土耳其採購的F-35戰機。報導認為,國會最後會要求空軍買下這批戰機,並賦予國防部3,000萬美元(約9億台幣)的經費處置權,以存放原本要賣給土耳其的F-35戰機,直到他們敲定這些戰機的去向為止。

美國國會當地時間10日表示,將會「支持」軍方買下所有土耳其原本訂購的戰機。土耳其訂購的F-35A隱形戰機已有4架出廠,一直停放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這座基地提供訓練盟邦飛行員用途,我國的F-16飛行員也在路克基地接受訓練。

土耳其遭踢出F-35計畫 美國找新客戶

為了汰換F-4與F-16戰機,土耳其在2002年加入聯合打擊機( JSF )計畫,將買100架F-35A型戰機。2018年6月,土耳其採購的首批2架F-35A於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公司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廠房出廠,土耳其預計每年接收5~10架F-35戰機,目前有4架F-35A在路克空軍基地,供土國飛行員換裝訓練用途。

2017年4月,土耳其與俄羅斯簽署S-400採購協議,以25億美元向俄國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北約對於土耳其採購S-400防空飛彈向來抱持反對立場,美國政府也擔心,如果土耳其將S-400整合到自己的防禦系統,F-35隱形戰機的相關敏感資料恐怕會洩漏給俄羅斯。美國在今年7月決定將土耳其逐出F-35計畫。

在土耳其確定被踢出F-35計畫後,製造商洛馬可能轉向加拿大、芬蘭,瑞士和西班牙等國,推銷F-35戰機。加拿大政府打算汰換88架CF-18大黃蜂(Hornet)戰機,傳出隨著F-35價格下降,加拿大已考慮購買F-35隱形戰機。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巴基斯坦核試爆 美國曾扣押F-16懲罰

美國扣押盟邦訂購武器的早有先例,近代最著名是扣押巴基斯坦訂購的F-16戰機。

蘇聯1979年揮軍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成為美國提供阿富汗遊擊隊武器對抗蘇聯的中繼站,巴國空軍戰機也屢屢在邊境與蘇聯戰機爆發空戰。面對蘇聯MiG-23戰機,巴基斯坦的幻象III與大陸製殲-6戰機顯得力不從心,因而在1980年代初期向美國採購40架F-16A/B型戰機,全部於1987年交付完畢,這批F-16共擊落9架敵機。

1989年巴基斯坦空軍追加採購60架F-16A/B型戰機,但是隨著阿富汗戰爭結束,以及巴基斯坦進行核試爆等因素,美、巴關係轉趨惡化,美國對巴基斯坦實施禁運,拒絕交付這批F-16戰機。直到2001年911事件爆發後,巴基斯坦協助美國打擊阿富汗境內恐怖分子,美國才再度提供巴國F-16戰機。

由於採購戰機遭到美國拒絕交付,巴基斯坦找上中國大陸研發梟龍戰機,如今與F-16戰機並列巴國空軍主力戰機。在土耳其遭到禁運F-35戰機後,傳出俄羅斯將向安卡拉當局推銷Su-35或Su-57隱形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