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東彥:若邁向2%通膨目標受阻 不排除採寬鬆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四 (26 日) 日本央行 (BOJ) 總裁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於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審議員會上表示,若邁向 2% 通膨目標的路途受到阻礙,日本央行將毫不猶豫實行寬鬆政策,顯示該行已做好加大貨幣刺激的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日本央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 -0.1%、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 後,日本央行仍堅持經濟將維持溫和增長趨勢,黑田東彥今日也表達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樂觀看法,提振市場對於央行不急於改變現行政策的預期。

黑田東彥稱,目前美中貿易談判等經濟不確定性已有所緩解,不過他仍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依舊存在下行風險。

週四 (26 日) 日本央行召開審議委員會,黑田東彥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時敦促企業界為員工加薪,因疲弱的薪資增長持續壓制日本物價,抑制經濟成長。根據日本工會聯合會發布數據,今年薪資平均增長 2.1%,遠低於經濟學家為推升通膨率至 2%,所設立的 3% 最低薪資增長水平。

為挽救揮之不去的通縮陰霾,日本央行多年來大舉實行印鈔行動,卻未能將通膨率往上調至央行設立的 2% 目標,儘管銀行業利潤受到侵蝕,日本央行仍不得不維持超低利率。

由於日本國內資本支出與民間消費有所改善,2019 年第三季日本 GDP 年增 1.7%,大幅高於初值,但經濟學家表示,受到 10 月銷售稅上調政策影響,消費者支出將受到抑制,預估第四季 GDP 將陷入萎縮。

2017-2019年日本季度GDP年增率 (圖:TradingEconomics)
2017-2019 年日本季度 GDP 年增率 (圖:TradingEconomics)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