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陵面臨崩塌危機 僅存希望建築工匠技藝也恐失傳

▲印度著名古蹟泰姬瑪哈陵。(圖/翻攝自 Pixabay )
▲印度著名古蹟泰姬瑪哈陵。(圖/翻攝自 Pixabay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世界文化遺產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是印度最具代表性的古蹟之一,同時也是印度穆斯林文化的藝術瑰寶,印度詩人泰戈爾( Rabindranath Tagore )將其形容為「時間的臉頰上停留的永恆淚珠」。然而這顆永恆的眼淚卻面臨消失的威脅,空氣污染使得泰姬瑪哈陵泛黃、泛綠,附近地下水位下降導致木質基座腐蝕,建築主體出現裂縫。而傳承建築技藝的工人,也正在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專題報導, 在泰姬瑪哈陵擔任響導 30 餘年的尚叔丁( Shamshuddin Khan )表示,時間使得他白髮蒼蒼,但是泰姬瑪哈陵卻變成了黑色,大理石的建築出現裂縫,木頭建材腐爛。有時候,外國遊客會問尚叔丁印度為什麼不保護這座古蹟。

▲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圖/翻攝自 AZ Quotes.com )

這座白色陵墓近幾年開始出現危機,木質的地基開始逐漸變薄,而裂縫也越來越大。評估陵墓的標誌性圓頂可能有崩塌的危險,在 2018 年,建築物外部的兩根支柱倒塌到了地上。

環境保護主義律師米哈塔( MC Mehta )向印度法院申請保護泰姬瑪哈陵的申請,然而他認為雖然法院同意了,政府仍對保護古蹟態度消極,卻也不願意放棄這座每年吸引 6 百萬名遊客參訪的雄偉建築。

米哈塔成交的報告內提及,在古蹟 50 公里外的區域一家煉油廠對空氣造成了嚴重的污染, 1978 年一份數據就顯示周遭附近的二氧化硫濃度明顯升高。二氧化硫會與其他污染物一起被融入雨水中,形成酸雨,腐蝕大理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中表明,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和灰塵就是把泰姬瑪陵「染黃」的主因。

雖然印度最高法院勒令停業附近的工廠,但道路上疾駛的柴油車也是污染來源,此外泰姬瑪哈陵所在的城市亞格拉周邊,工廠不斷將廢水排進河流中,居民的民生廢水、畜牧業的排泄物都未經過除裡流入了亞穆納河,對泰姬瑪哈陵的地基造成了嚴重的腐蝕。專家預測,未來的 10 年內,地基很可能會因為承受不住大理石圓頂的重量而崩塌。

▲附近的河水受到汙染,導致泰姬瑪哈陵的地基遭到腐蝕。(圖/翻攝自 BBC )

1630 年代參與泰姬瑪哈陵建造的建築工匠,歷史上定居在了陵墓附近地區,目前這些工匠的後人約有 5,000 多人,被稱為「 Pachchikars 」是遵循著傳統手工藝的建築師後代。當地的導遊表示,現在這些工匠後代在陵墓附近的區域利用他們所學,製作紀念品掙點小錢。

導遊指出,政府在保護泰姬瑪哈陵的努力上其實作為渺小,當局並沒有重視這些珍貴的技藝,然而這些工匠後人也許是拯救泰姬瑪陵的關鍵,甚至是重建的希望。

印度退休官員迪克西特( RK Dikshit )則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他認為 Pachchikars 長期參與維護泰姬瑪哈陵的工作。然而印度最高法院的決策則引發爭議,當地的居民認為將他們當作「活遺產」( Living heritage ),居民沒辦法裝修舊房子,甚至無法使用柴油發電機,管制將會變相讓這個區域淪為貧民窟,他們不得不另尋生路。

目前印度政府在維護這座「永恆的淚珠」上仍然面臨許多難題,包括他們對空氣污染的政策疲軟,也無法有效控管河川污染,而在他們減緩破壞泰姬瑪哈陵的因素之前,能夠拯救陵墓的工匠也正在流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