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照護從醫療到家庭、社會 嘉義長庚啟動共同行動模式

▲嘉義長庚醫院長林志鴻、護理部主任朱翠萍、陳錦宏醫師及嘉義縣衞生局代局長趙紋華等人為協會揭牌。(圖/記者陳惲朋攝)
▲嘉義長庚醫院長林志鴻、護理部主任朱翠萍、陳錦宏醫師及嘉義縣衞生局代局長趙紋華等人為協會揭牌。(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嘉義長庚醫院今(30)日為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與家庭長期社區照護啟動共同行動模式,由嘉義縣衛生局趙紋華代局長、林志鴻院長、陳錦宏醫師、護理部朱翠萍主任等人,舉行「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雲嘉工作站成立揭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是由嘉義長庚醫師陳錦宏博士5年前所創立,再結合一群專業醫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大學教師、企業及家長們,共同協助ADHD家庭,提供最新的醫學知識、分享有效的教養方式,並促進彼此間的成長相互支持,所建立的亞洲知名ADHD照護治療者與照顧者的共同行動模式的協會。

▲嘉義長庚醫院醫師陳錦宏博士說明協會11年來的辛苦歷程與成就。(圖/記者陳惲朋攝)

透過嘉義長庚醫院林志鴻院長的鼎立支持,今天正式設立心動家族協會雲嘉工作站,未來將以長庚為出發點,持續協助協會在雲嘉地區發展深具成效的共同行動模式。

林志鴻表示,非常感謝陳錦宏醫師,將醫療照護能量延伸到家庭與社區之中,同時為擴充對兒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如ADHD、自閉症等相關醫療及諮詢服務;醫院近期也自醫學中心延攬兒童青少年專科醫師李旻靜到院服務,並提供場地及專業人員的資源協助,長庚已成為雲嘉地區最多兒青專科醫師的醫院之一,並往建立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及訓練醫院目標籌畫中。

趙紋華指出,有些家庭遇到這樣的小孩會顯得無助,而感受到壓力及承受不起的負擔,長庚醫院將治療行為擴展到醫療以外的人文關懷,公部門應該也要多與醫院合作,未來也會透過醫療網,一起把這樣美好的作法推廣出來。

陳錦宏醫師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精神醫學博士,也是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與團隊長期付出心力照護ADHD孩子、協助家庭,有限的經費補助與贊助,讓協會經常捉襟見肘,陳醫師不禁自嘲自己對協會的經費付出都比自己房貸數還多,卻仍甘之如飴,不禁讓知情的長庚醫護與行政人員們咸感不捨與選讚嘆。

因為陳錦宏醫師的付出與所得成效,除獲國家品質標章、台灣精神醫學會精神醫療社會倡議與論述獎外,更曾受邀到日本、中國大陸、泰國、越南等國發表演說;長庚醫院也因而在今年以ADHD共同行動模式,與泰國國家兒童醫院簽署合作協定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進行共同模式合作推廣與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