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傳:口罩剪碎扔防黑心商? 專家教正確丟棄方式

▲為了預防感染,許多人紛紛戴上口罩。(圖/翻攝自網路)
▲為了預防感染,許多人紛紛戴上口罩。(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在內地超過 20 個省份相繼出現確診案例,民眾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開始採買大量口罩,今( 23 )在社群媒體微博上,有用戶分享貼文呼籲大眾,為防止廢棄口罩造成污染、黑心商販二次販售,請各位撕碎裝進袋子中再丟棄。但台灣醫師指出,口罩丟棄必須考慮到感染性再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篇微博有網友回應,認為「剪碎時可能會增加病毒接觸的機會,如果口罩上真的有病毒那就是冒死去剪口罩啊」也有人回應乾脆直接把口罩帶子扯掉,或是直接燒掉。

▲微博網友發文。(圖/翻攝自微博)

實際上發文者的憂慮是有跡可循的,因為武漢肺炎,大陸各藥局的口罩銷售一空,疫情較輕微的香港、澳門也傳出有旅遊的陸客掃購店內的口罩。因此為防有心人回收口罩牟取暴利,原發文者才希望大家丟棄前剪碎口罩。

對於如何丟棄口罩的問題, SARS 期間,台灣童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醫師曾表示,醫院內使用過的口罩屬「傳染性醫療廢棄物」,須另外處理,若民眾進出醫療院所後預丟棄口罩須格外注意。醫院在如果出入口前設有『口罩回收處』,用意是將用過欲丟棄的口罩作一集中處理杜絕感染源外流。

根據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若是配戴口罩到有感染性的環境,請將可能被污染的一面往內摺,丟到夾鏈袋內封好丟棄,或是丟在醫院裡處理感染性廢棄物的垃圾桶,並立即洗手或消毒。

如果沒有感染性的疑慮,而口罩內側已潮濕造成不適感,將用過的口罩丟到垃圾袋封好丟棄即可,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使用完口罩要記得洗手或消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