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明故事源於藍委陳情?邱垂正:只是反映民意需求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呂炯昌攝)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配子女來台措施喊卡,「小明的故事」不被買單,反而引起外界對故事源頭的討論。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談話節目上聲稱,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召開記者會,內容就是「小明的故事源頭」,遭對方批評傳遞不實消息;對此陸委會亦未正面證實,僅稱相關專案措施是反映民眾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3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有鑑於武漢肺炎疫情未緩,為了防疫需求,疫情指揮中心已在上個月對中國大陸人流進行新措施。然而,在那之後包含陸委會、移民署等機關,都收到許多國人的反應,說到國人、陸配及其子女,在過年期間返鄉探親或出國旅遊,回國時因為新措施實行而無法入境,這些情形,陸委會都有與相關單位,透過疫情指揮中心的平台做討論。只不過,疫情指揮中心出於因應疫情高峰的考量,決定以國內防疫為優先,也已於 12 日下午宣布撤回陸配子女回台方案,降低來自疫區人員的流動風險,對此陸委會表示尊重,也會配合指揮中心的決定。



邱垂正也表示,上述方案主要來自社會各界的訴求,而相關新聞提到的立委(林奕華)並未致電陸委會,但相信民意代表也是反映民眾需求,其他管道如國境線上、移民署等,都收到很多這類的案件,陸委會有責任匯集問題,反映給指揮中心,在指揮中心的平台進行溝通討論。關於陸配子女回台方案,一度引發社會高度擔憂,陸委會已虛心檢討並提出各種改進模式,也認同「防堵疫情、守護台灣」是當前優先,否認政治考量凌駕人道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