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後的口罩如何丟?兩岸垃圾處理不太相同

▲各式各樣的口罩。(示意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22)
▲各式各樣的口罩。(示意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1.22)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國人口罩使用量大增,相關垃圾量也大幅增加,但由於部份口罩可能含有回收材質,許多人質疑如果將使用過的口罩直接丟垃圾桶,會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到底口罩垃圾分類屬於哪一類?兩岸處理方法有點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廢管處表示,一般民眾使用過的口罩,屬於「無法回收」的一般廢棄物,將口罩以「一般垃圾」處理即可;至於醫療院所用過的口罩,就應該交由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依照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分開處理。

由於使用口罩目的,就是杜絕自己的飛沫外傳或隔絕外界飛沫傳入,所以使用過的口罩,本身就存在許多細,也具備沾粘病毒的機率,所以不可隨意丟棄。此外,無論口罩是什麼材質,為了避免在回收過程中造成傳染風險,因此都不應以家用垃圾「回收」處理,造成另一個感染源問題。

衛福部也表示,正確的作法把口罩由內往外摺,丟到有加蓋的垃圾桶,這些垃圾多半都會採焚燒處理為主,民眾也可以將使用過的口罩放入夾鏈袋封住,帶到醫療院所設置收集處丟棄,讓專業的廢棄物業者處理。

不過,同樣是口罩垃圾,對岸的垃圾處理和台灣不太相同。據了解,大陸多數城市把生活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廚餘垃圾、其他垃圾,目前多數城市仍將口罩視為「其它垃圾」(也就是台灣的一般垃圾)處理。

但四川、湖南已經把一般生活垃圾都視為「有害垃圾」處理,武漢市甚至在許多社區都已增設「廢棄口罩專用收集箱」,北京則是在街道對居民廢棄口罩進行單獨收集,做為「醫療垃圾」單獨處理,但無論採用哪種標準,最後處理方式也都以焚燒為主,不會將使用過的口罩進行回收,徹底杜絕感染源外流及社區垃圾污染。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