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與顏清標溝通」 陳時中:大甲媽祖遶境須謹慎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如期舉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在防疫期間風險仍高。 (圖/柳榮俊攝2020.2.26)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如期舉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在防疫期間風險仍高。 (圖/柳榮俊攝2020.2.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如期舉行,引發群聚感染疑慮受到各界討論,今(26)日下午衛福部長陳時中來台中市政府視察居家隔離及檢疫關護中心,對於大甲媽遶境是否取消?陳時中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在防疫期間風險仍高,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讓媽祖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防疫是現在大家的共識,宗教的活動是長期的文化的一環,那怎麼樣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現在不管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大家努力在做的時候,都是希望在疫情能夠控制的時候,能夠維持一個有限度的正常的生活。遶境活動風險很高,怎麼樣尊重媽祖又能夠達到防疫的目的,是現在努力的方向。大家都有反應相當多的意見,他認為多加強社會溝通,讓社會能夠和諧,讓疫情能夠受到控制,是現在目前最高的目標。

記者詢問,既然已經到台中,是不是有機會當面跟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作溝通?陳時中表示,也可以溝通,但今晚上行政院剛好有一些相關的會議,所以要趕回去行政院開會,他也不排除有溝通的機會。

另外,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現在精簡縮小規模,陳時中表示,要看精簡到什麼樣的規模,這裡面還有一點點擔心,雖然想要精簡,但有相對的人可能會湧出來,那很難去做一些控制,大家可以看到說國外相關的一些經驗,也讓我們不得不謹慎。

大甲媽距離遶境只剩下20幾天就要舉行,跟廟方這邊有沒有可能在什麼樣期限之內可以達成共識?陳時中表示,疫情現在是滾動式的情況,看疫情的變化、社會的氛圍、文化的認知及大家溝通的情況,這是一個大的社會問題,需要多溝通才會順暢。

後續若疫情達到什麼樣的情況,民眾不能去遶境?陳時中表示,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選出一個好的路來。預先畫這條線也不見得好,當然一定會有這條線,但他覺得現在還是要多溝通,社會要正常的運作。防疫指揮官第7條有一個授權,那個權力很大,是一個空白授權,那這樣一個空白授權更是要謹慎,一定要達到一個和諧的情況。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