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嘿!你也有田中故事嗎?「田中未來學」展

▲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舉辦田中未來學展‧設計翻動新美學,將小朋友繪製田中的過去與現在做美學呈現。(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舉辦田中未來學展‧設計翻動新美學,將小朋友繪製田中的過去與現在做美學呈現。(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當老屋、臭豆腐、美學拼湊再一起會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組成的「田中未來學」團隊,今(14)日在田中老街上「女人香臭豆腐」舉辦田中未來學展‧設計翻動新美學,將小朋友視角下的田中,透過美感教育,引導小朋友去探索、挖掘地方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田中未來學團隊一共有五位成員,團隊在田中規劃一套地方美感教育,以田中國小小朋友為核心,帶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這片土地。(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田中未來學組長嚴子崴表示,田中未來學團隊一共有五位成員,團隊在田中規劃一套地方美感教育,以田中國小小朋友為核心,帶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這片土地,產生認同,並設計可擴充式AR互動導覽「巡田水計畫」,讓田中人或觀光客,都能重新體驗漫遊田中。

嚴子崴指出,我們把地方帶入課本,讓小朋友用不同的方式,了解美與自己生活的關係;除了聽課外,還有實地走訪探索,透過觸摸、感受、觀察,產生屬於自己的想法。經過一個月的學習體驗,26位小六學生都能發自內心畫出、寫出屬於自己的田中故事,以往都是別人告訴他們,現在換他們告訴你,他們的田中故事。


▲老屋內欣賞美學。(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女人香臭豆腐」負責人黃小莉說,田中是台灣大穀倉,從日治時期至今,蘊含許多美好故事,但遊客僅集中在馬拉松期間,觀光缺乏系統性。「田中未來學」團隊到田中小鎮調查,發現大家雖然討論得很開心,卻對家鄉缺乏信心,因此邀請小朋友繪製田中的過去與現在,讓在地孩子成為未來創作者。


▲26位田中國小六年級學生實地走訪探索,透過觸摸、感受、觀察,產生屬於自己的想法,繪製田中的過去與現在。(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嚴子崴說,團隊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小朋友的視角與大人很不同,平常不注意的小事,在畫中變成主角,小朋友會一邊調色,一邊告訴我,畫中的田中故事。「田中未來學」展,在田中老街上「女人香臭豆腐」2樓展出,展期至3月29日。


▲田中未來學展‧設計翻動新美學展出26位小六學生都能發自內心畫出、寫出屬於自己的田中故事。(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4)

「田中未來學」認為,孩子是一把鋤頭,翻動田中對美的意識。將小朋友對在地的認識,透過歷史調查與實際走訪,以繪畫表現後,整合數位科技,成為「巡田水計畫」。將史學、科學與美學合一,讓在地人與觀光客,都能在孩子的帶領下,在田中找到共好新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