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總是引人注目? 剖析計程車叫「小黃」的身世之謎

▲台灣大街小巷都會出現的小黃為什麼會是黃色的?
▲台灣大街小巷都會出現的小黃為什麼會是黃色的?

記者吳宗軒 / 綜合報導

你我出門時,若自己沒車又不想搭大眾運輸工具,通常就會拿起手機呼喚專業老司機來載一程,說到台灣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的小黃(計程車),因車身顏色呈現黃色,民眾早就習慣稱呼為小黃,但國外的計程車顏色不一,像是日本會依照不同顏色來收費,這不禁令人好奇,台灣獨有的小黃文化究竟是怎麼誕生的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上都可以看到的計程車,你我皆習以為常,但有沒有想過,為何台灣計程車,只有一成不變的黃色呢?實際街訪民眾,有人說「比較顯眼吧?」「沒有吧,我以前有搭過白色的計程車」「 黃色的比較鮮艷吧,比較能讓人家看出來」,經過統計,多數民眾都覺得「小黃」之所以為黃,跟較容易被注意到有關。

經過考究下,其實計程車是黃色的起源有各種說法,其中要讓人信服的理由,可追溯到1907年,美國芝加哥一名商人,約翰赫茲要成立計程車公司,並請芝加哥大學團隊研究,車身該漆成什麼顏色最好,最後經過實測比對,研究員認為「黃色」,是最顯眼也最容易被發現的顏色。

約翰赫茲的Yellow cab company,現今已是美國老字號的計程車品牌,因此有越來越多公司跟進,造成計程車普遍為黃色的現象。回到台灣,民國80年政府規定,所有計程車車身需漆成黃色,除了顯眼以外,夜間燈光折射最易辨識的顏色也是黃色,因此才會演變至今,大家都稱呼為小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