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抗議者持鋼筋打傷還為其求情 賴香伶:他反映勞工心聲

▲前勞動局長、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3.24)
▲前勞動局長、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3.24)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前年10月31日還在擔任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時,遭到闖入勞動局的抗議人士李明彥持鋼筋打傷頭部。而在開庭審議期間,賴香伶也出庭替李明彥求情,表示他確實反應了台灣基層勞工所面臨的問題,並請求法院從輕量刑。而高等法院日前針對該案進行宣判,改判拘役58日可折抵羈押時間,李明彥也因此不用入監服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香伶表示,對於李明彥所做的暴力行為,她雖然覺得很不應該,但就求處相關刑責的部分,「他確實也是派遣勞工,他對於這種體制的不滿,也許對於我個人象徵的角色才採取這樣的行為。」賴香伶說,「但是這制度本身確實還是不健全,特別是勞工的保護政策跟法令方面,所以後來我有跟法庭講,有關求刑的部分能從輕,也對於他個人比較在社會底層的生份也蠻同情的,基於我的請求最後應該是從輕判刑。」

而針對當年遭鋼筋毆打後所造成的傷勢,賴香伶坦言心裡還是有陰影,「只要看到出庭、新聞報導心裏還是蠻激動的,這樣的傷我相信很多人沒有經歷過,不知道它會如影隨形。」賴香伶表示,「我們平常在工作上忙碌的時候不一定有感覺,但收到開庭通知書,要準備一些訴狀討論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遺憾,畢竟我們從勞動局長的工作,是很希望幫勞工,但是力有未逮,法律上也很難馬上修法,就覺得有遺憾。」

而被問到在做出「向法官要求從輕量刑」決定時,內心是否會有掙扎?「有一點點。」賴香伶說,「因為他一開始是判刑3個月,後來他這攻擊的行為、使用的工具,其實還是蠻有蓄意性的要做攻擊。」賴香伶表示,「但我也跟律師討論過,求刑不是最主要目的,如果說因為這樣判重,也許對他個人會對社會更不能諒解,或是覺得是二次迫害,所以基於這樣,量刑部分的減輕會讓他不要覺得所有人在對他負面的指責,我個人跟他也沒有恩怨,也不覺得我對他的這種行為有自我的否定,他自己的行為要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