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大戰新戰場?美國研究:中國大壩截水導致泰國乾旱

▲湄公河。(圖/翻攝自 Pixabay)
▲湄公河。(圖/翻攝自 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泰國和中國網友近日在社群網路上大打筆戰,肇因於有位泰國攝影師在網路上分享了幾張風景照片,裡面有一張照片將香港稱為國家。而泰國明星 Bright 轉發了這張照片,引發兩國網友戰火。雖然後來攝影師已經刪去文章,但「中泰大戰」仍沒有平息的跡象。而有外媒報導,泰國乾旱是因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截水,或將網友焦點轉移至新戰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路透社》報導,由美國政府資助、專注於全球水資源研究的「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 Inc.)」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攔截的大量水源,是造成泰國乾旱的原因。「地球之眼」的報告中指出,湄公河下游去年達到 50 年最低的水平,而與此同時,中國境內的湄公河上游的降雨和融雪量卻是略高於平均水平。

「地球之眼」認為,湄公河上游的中國水壩攔水量估計達到 470 億立方米,這就是泰國乾旱的原因。不過因為中國並未公布所有水壩的容水量,因此「地球之眼」的數據是透過特殊的微波成像儀/超聲波(SSMI/S)技術取得的估計值。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路透社》表示,「中國在上築壩造成下游乾旱的解釋是不合理的」,並強調雲南去年也遭遇乾旱。(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