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敦睦艦隊官兵染疫與軍方應對

▲每年敦睦艦隊都會出訪友邦,藉由實作培養見習官兵的各項海上技能。(圖/軍聞社)
▲每年敦睦艦隊都會出訪友邦,藉由實作培養見習官兵的各項海上技能。(圖/軍聞社)

文 / 楊威利

4月21日2030時,國防部召開臨時記者會,本次由嚴得發部長親自主持,除與會官員鞠躬道歉外,並說明了海軍四大缺失;之後新聞報載為海軍艦隊指揮部高嘉濱中將與敦睦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調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軍兩方決策與責任不同,究責非現在。

※機密任務說。

※軍隊奉令行事。

後續評論很繁雜,先摘錄新聞如下。

4月21日與的新聞為經國防部調查後海軍有四項缺失,包含疫情通報未落實、聯合檢查小組未落實實質檢疫、任務期間的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任務前的防疫措施規劃不足等。而各縣市新聞則顯示大家緊追敦睦艦隊官兵的休假足跡。

首先是海軍在新聞應對部份、危機處理部份不及格或是將官資訊有誤,這在網路資訊化快速與大眾查證後很容易被抓包進而失去公信力。例如:海軍原本說在帛琉期間,按照防疫指導全程戴口罩;隔天外交體系卻曝光出照片顯示官兵並沒有戴口罩!後續國防部坦承官兵未全程戴口罩。後續是放假懸案,原本說15日放假後續卻是14日有部分官兵放假了!

這下慘了,所有之前大眾對「國防布」的印象都一一再度浮現,但回答問題的是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其本職學能與實務面歷練不是問題,之所以會有這種回答極可能是底下的回報系統出了問題,但不論是怎樣的原因(誤報、隱匿、資訊不足等),這種嚴肅的議題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只有一次回答機會,過了就沒有了不能重考,所以在新聞發佈前,主官都會要求承參確認再確認,否則出狀況後難免給外界海軍刻意隱匿或是無法掌握資訊的印象。

其次是相關軍官固然要負責但不是現在,首先是國防部相關單位還在配合調查,還在調查中就先懲處,怪,外界難免有這是海軍在4月22日於立院專案報告的先行動作;我們只能說,在所屬官兵在檢疫所隔離或治療完畢與調查告一段落後再懲處,陣前換將非常不妥。

最後是出訪那個邦交國,外賓與政要接待等議題,這些跨部會的權責已經非軍方所能單獨承擔了。

敦睦艦隊官兵染易後,國防部長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動作之大近年罕見。 ▲敦睦艦隊官兵染易後,國防部長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動作之大近年罕見。(圖/軍聞社)

※機密任務說。

海軍疫情期間立委也加碼說敦睦艦隊有機密任務,在立委不肯透露(也不能透露,透露正確資訊屬機敏,錯誤資訊也屬假新聞)的情況下,許多評論員又開始加碼跟進:怎麼把尚未任官的見習生用於實戰任務?海軍都沒有人了嗎?再怎麼說海軍也不會用輔戰艦艇磐石艦去監控遼寧艦,不是嗎?

後續國防部在21日晚上的新聞發佈會上也認了,這是主戰艦艇監控遼寧號航艦的任務,搭載遠航實習官兵的磐石軍艦並未負責這項任務。不過事實曝光後,好像也沒有看到評論員對先前說的:派見習生去應戰的說法道歉與更正。

實則軍艦上區分成許多艙間,大部分的士官兵操作的機具與裝備,都需要先前的合格簽證,基本區分為艙面與輪機,不是該部的專業士官兵也不會去碰別部的裝備,何況是還在實習的官校生?就算把實習軍官納編到主戰艦艇去做監控,試問真有狀況來臨,見習官要待在那邊?有許多常理都可以說明見習生上主戰艦艇去應戰的不可能,見習生去應戰的說法可以休矣。

▲染疫事件發生後,軍方動用化學兵登艦消毒。(圖/軍聞社)

※軍隊奉令行事。

目前敦睦艦隊所屬官兵於檢疫所收治,那這三艘艦艇是否就因此停擺?也有立委這樣子質詢,畢竟操艦官兵都去收治了,「若」其他艦隊官兵編組也無法替代時該怎辦?實際上,若真的戰況緊急又派不出官兵操作,海軍還是會派原屬艦艇官兵上艦,這些「傷兵」還是可以用,奉令召回開船。陸軍也一樣,萬一戰況緊急傷兵能否端槍去填補戰線缺口?可以,奉令行事。

這種奉令召回也可以在4月18日海軍緊急召回中看出來,官兵休假休到一半而後續召回情況是沒有逃兵,這軍紀不錯吧!召集完畢去檢疫所,試問民間人士能否能接到通知後自己去某地報到?還是就逃跑了?正因為新冠病毒是無形的敵人,目前傳染途徑、有無變異、致死率等等科學界都還未有定論,這些算是被「關」進去的官士兵心中也難免恐懼,但明知可能被隔離還是要奉令報到前往,這種職業也大概只有軍隊這個職業敢要求並要官兵做得到。

從這次敦睦艦隊官兵染疫,我們可以發現中階官士兵的盡忠職守、奉令行事,可怎麼好像越高階的軍官,其應對與處理方式頗受非議?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