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民主進行曲節目挨轟 竟成蔡執政抗爭預演

▲520總統就職表演活動有模擬抗爭場面,招惹許多批評。(圖/「2016工鬥」臉書,2016.5.19)
▲520總統就職表演活動有模擬抗爭場面,招惹許多批評。(圖/「2016工鬥」臉書,2016.5.19)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就職慶典昨日彩排,「民主進行曲」節目拿著陳情標語表演引來批評,籌備委員會雖已說明理念,但社運團體無法接受,連夜串連,今(19)日上午10時將到府前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活動組組長李厚慶澄清,表演活動中安排抗爭的場景,是出現在就職慶祝大會中的民主進行曲這段演出當中。這段演出邀請到巴奈、生祥與滅火器三組歌手,演唱多首具有社會意義的歌曲,而抗爭場景,是呼應著這些與土地,與社會相關的歌曲,呈現在人們的眼前。

李厚慶說,這項表演所要表達的是,我們之所以能從過威權走向民主,都是無數人付出血淚,抗爭得來的成果。「執政之後,當我們處在維安、警察、公權力的屏扈裡面,不要忘了自己原來站在拒馬的另一邊。民主進行曲,就是要傳達這個理念」。

「2016工鬥」則認為,該節目由臨時演員拿著反核、原地重建、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布條和手舉牌,把人民艱苦抗爭的生活現實,當成就職典禮的嘉年華表演節目.民進黨更發聲明,表示表演是為了提醒自己:今天的成就來自前人的抗爭。

工鬥批評說,民進黨如果真的在意 人民的抗爭、人民的聲音,應是儘速拿出誠意,面對仍爭議中的各項問題。而不是在抗爭發生時,避不見面或閃躲問題,卻在就職典禮用個表演裝出一副進步的姿態。「民進黨這種行為就是把人民的血汗當作自己的政治墊腳石,加以消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