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正式宣布:全面對越南解除武器禁運

▲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越南,正式宣布解除對越武器出口禁令。(圖/翻攝自越南人民軍網)
▲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越南,正式宣布解除對越武器出口禁令。(圖/翻攝自越南人民軍網)

記者黃日暉/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2日展開對越南的3天訪問行,23日下午他在首都河內正式宣布對越南解除軍火禁令,象徵終結了美越2國自越戰以來的敵對關係,讓被軍火禁令限制近50年的越南軍力發展獲得解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巴馬是越戰結束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在任美國總統,據信歐巴馬此行的目的是會見越南異議人士,敦促他們支持美國領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歐巴馬的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德斯(Ben Rhodes)於出發前曾透露,總統訪問期間會與越方討論解除實施近50年的軍火禁令。美國過去對越南實施武器出口禁運措施,原因是冷戰時期越南曾是美國的敵人。

美國政府目前正試圖修復與亞洲各盟邦的關係,這次宣布解除禁運是在向越南釋出美方的善意訊息,但美方事先也開出條件,要求越南必須改善國內的人權問題。

據悉,中國大陸方面則已經對美國自2014年開始局部解除對越武器禁運的措施感到不滿,因為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將有可能重啟中越兩國的領土戰爭。

歐巴馬在結束完越南的行程之後,將啟程前往日本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並將成為二戰後第一位訪問「原爆」城市「廣島」的美國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