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宜蘭椅設計大賞揭曉

▲縣長林聰賢〔右二〕頒發宜蘭椅設計大賞創意組金獎、銀獎及銅獎給得獎人。〔圖/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縣長林聰賢〔右二〕頒發宜蘭椅設計大賞創意組金獎、銀獎及銅獎給得獎人。〔圖/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張淑玲/宜蘭報導

2016宜蘭椅設計大賞揭曉了,由香港設計師黎志豪以〈好山眾樂〉作品,奪下「創意組」金獎;「實利組」金獎,評審團從市場性、主題性、實用性及技術性等多面向嚴格評估後,認為入圍作品仍有進步空間,所以今年金獎從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指出,今年參賽作品數量超過500件,除了新增德國、荷蘭、以色列、希臘、土耳其等歐洲國家外,更吸引中南美洲國家作品參賽,突破歷年累積的參與國家數量,創下高達25個國家的參與紀錄,顯見《宜蘭椅》多年深耕的國際競賽品牌已逐漸打開知名度。決選入圍的33件作品中,有5件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香港的海外參賽作品,也創下歷年國際作品入圍決選的最高紀錄。

今年宜蘭椅設計大賞,3日在羅東文化工場由縣長林聰賢公佈得獎名單及頒獎。林縣長表示,《宜蘭椅》已從國際設計競賽提升到設計人才交流的大型平台,成為台灣重要的家具文創國際競賽品牌。這一屆競賽不僅設計作品精采豐富,藉由「實利組」金獎從缺,也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優秀設計師加入創意激盪與實現產業接軌夢想的行列,讓喜好的民眾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買一把《宜蘭椅》回家或送人,成為宜蘭的最佳代言人。

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今年得獎作品,充分展現宜蘭山水地景、物產、氣候等風貌,經由設計的巧妙轉化,注入更多對於人文及生活的融合,包含親子同樂、陪伴成長、愛物惜物的想像,也導入社會設計與傳統工藝技術再創新的議題,讓《宜蘭椅》不只是一張兒童椅,更成為宜蘭文化、在地生活美學傳遞的媒介。

榮獲「創意組」金獎的〈好山眾樂〉,以宜蘭「好山」為靈感來源,設計了適合多位孩童一起乘坐的長椅,並巧妙融合具童趣的套圈圈遊具功能。由長友大輔、詹明旎、梁嘉慧合力設計的〈抱抱豬〉僅以些微差距與金獎錯身而過,該作品巧妙地將豬的身體座位同時化做棉被收納所在,藉此營造小豬圓滾滾和柔軟的特色,兼具騎行玩具和童椅功能。

同時囊括「創意組」銅獎與「實利組」銀獎的〈123積木椅〉,設計師賀仁瑋用積木堆疊出多元的宜蘭意象,將宜蘭的自然地貌、人文特徵,甚至是地方特產,運用幾何積木與豐富鮮豔的色彩美學方式加乘使用,與椅體相映成趣。「實利組」銅獎〈啾啾之森〉,由曾郁芸、李玉琪、黃文娟設計,以宜蘭豐富的森林資源,加上鳥兒們在樹枝上悠閒鳴唱的生意盎然,產生設計兒童三腳椅凳的靈感,極富野趣。

頒獎結束後,作品就在羅東文化工場展覽至9月18日止,緊接著自9月23日至10月2日移師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參與一年一度的臺灣設計盛事──臺灣設計師週,邀請有興趣的民眾搶先一睹最新的「宜蘭椅」競賽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