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老化美魔女大嬸嗓音 美聲手術重返青春

▲蘇志英醫師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或不當使用聲帶,容易使嗓音老化,音質變得混濁低啞。(圖/ingimage)
▲蘇志英醫師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或不當使用聲帶,容易使嗓音老化,音質變得混濁低啞。(圖/ingimage)

記者李蘊凌/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健康也在意歲月所帶來的痕跡,當您為了臉上的小細紋煩惱時,小心聲音也可能透露老化的祕密,當聲帶張力跟彈力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弱時,音質就會降低或劣化。因此,不能只注重外表的維持,擁有年輕的嗓音更能常保青春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表示,現在醫學已有聲音美容,可強化聲帶的張力,並提升音頻及音質,讓人聲音聽起來更年輕有活力。聲音美容手術如同聲音調音師,能改善因年紀或不當使用聲帶所造成的聲音混濁低啞,保持聲線的年輕。聲音聽起來年輕,對於許多業務或需面對顧客的服務業人員而言,擁有悅耳的聲音,不僅能為服務加分,更能讓客人留下好印象。

一般聲音回春手術,主要在提高音頻,大略可以分為三種手術方式:(一)截短聲帶、(二)將兩條聲帶前1/3部位縫合、(三)聲帶拉緊手術。前兩種手術容易留下傷口及疤痕,在術後有肉芽腫的風險,部分案例在術後會有聲音沙啞及音量降低的副作用,手術成效不易掌控。第三種聲帶拉緊手術普遍為患者所接受,就類似調整琴弦的方式,拉緊聲帶後,音頻自然提高,尤其適合聲音較為低沉的女性,或是聲帶老化而造成的聲音低啞,使聲音聽起來更加年輕及女性化。

蘇志英醫師根據門診經驗指出,位居高階經理人的熟男,因聲音聽來低沉反而更有威嚴及沉穩的感覺,以致聲音老化對男性帶來的困擾較少。反觀女性,有很多都會女性對於聲音低沉相當在意,尤其工作時常被電話另一端的客戶以為是大嬸級、甚至被誤稱為「先生」,自信心大受打擊,連帶工作績效也會受影響。

民眾平時也應多加注意嗓音的保養,可以透過多運動,加強丹田(橫隔膜)和聲帶機能;飲食方面盡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忌菸、酒、冰涼和辛辣的食物等;講話需注意音量和說話速度的控制,減少提高聲量、嘶吼或用力清喉嚨。蘇志英醫師提醒,若喉嚨不舒服可飲用溫開水,放慢說話速度,減少對聲帶的傷害;若發現聲音沙啞,盡量減少說話時間,給予聲帶修復時間。如果聲音變化已持續兩周以上,應盡速就醫,找出病因,並對症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