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滋血」! 疾管署打臉媒體報導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媒體今(28)日以「輸愛滋血成醫療人球」為標題報導一名男子在受血5年後才被告知輸血來自愛滋患者,報導中還直指捐血中心篩檢有嚴重漏洞。但疾管署隨即打臉發出聲明,強調從頭到尾沒有所謂的「愛滋血」,今年也無證實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抨擊該媒體用聳動標題製造恐慌,已要求進行更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報導中所指案例,是疾管署在發現愛滋病患時的例行性SOP,如果病患確診前曾捐血,會回頭追蹤其最後一次捐血時的受血人,要求檢驗確保沒有漏網之魚,而依用血情形不同,每次平均追蹤1到12人。

羅一鈞強調,該愛滋病患是在5年前最後一次捐血,血品檢驗結果為陰性,且追蹤受血人結果,也沒有任何人因此感染;羅一鈞批評該媒體是用「愛滋血」的聳動標題在製造恐慌、製造假象。

疾管署統計,國內自1984年迄今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共計24人,來源為18名捐血人,最近一名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為2013年診斷,其輸注血品為2012年捐贈。

羅一鈞說,自2013年起血液基金會為進一步確保輸血安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尚無任何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而新式篩檢的空窗期縮短為11天,漏網之魚的機率僅200萬分之1。

針對報導中指出疾管署有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本案件確定是人為疏失所造成」及說明「輸血染愛滋之相關檢驗流程」等內容,疾管署也嚴正澄清,並未針對此議題接受該媒體採訪,已要求該媒體進行更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