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切肺葉!他猛咳4個月遭疑肺癌  氣管竟撈出菜渣

▲PM2.5竟成疝氣幫凶,醫師提醒,疝氣治療前後,治咳少不得。(圖為模擬畫面)
▲PM2.5竟成疝氣幫凶,醫師提醒,疝氣治療前後,治咳少不得。(圖為模擬畫面)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咳就是快4個月停不了,80歲的林先生,就醫檢查得到的竟是懷疑惡性腫瘤須切除肺葉確認的壞消息,轉向台中慈濟醫院徵詢第二意見,沒想到經胸腔內科醫師以支氣管鏡夾出塞住的腫塊後,病理報告竟是植物組織,醫師研判可能是菜渣嗆入氣管裡,時間一久,最後堵住支氣管,形成腫塊造成肺部萎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先生一開始就醫拿感冒藥,一直未能改善,接受系列檢查得到的答案也不明確,先是X光片在肺部發現左上葉塌陷陰影,疑似腫瘤病灶;斷層掃描分析發現左上肺血管旁邊有長條灰色東西,好像是腫瘤;還有氣管鏡檢查看到支氣管內有一個小腫塊塞住,夾出來的東西只知道是發炎,不能確定是否是癌症。

由於醫師建議開刀,並切除肺葉進一步分析,讓年長的林先生一想到要動大刀就忐忑不安,決定尋求第二意見,沒想到禍首竟從癌症變菜渣。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表示,透過支氣管鏡伸入探查發現,原本應像隧道般一圈一圈空空的氣道,已經被突出的淡黃色團塊塞住,且腫塊感覺堅硬,跟一般惡性腫瘤型態不相同,開始懷疑塞住的可能是骨頭或不小心的嗆入物。

常規只要30分鐘的檢查,最後花了2小時,經過3位醫師接力,這才把林先生氣管裡像塞子的團塊慢慢清理出來。

倪永倫說,好消息是氣管通了,而且沒有明顯腫瘤,且病理醫師仔細檢視取出組織,發現有細胞壁,並非惡性腫瘤,而是青菜類的東西,研判應是許久前嗆入食物殘渣,留在支氣管裡,產生肉芽組織,包覆了食物,最後堵住了支氣管,形成腫塊造成肺部萎縮。

倪永倫指出,還好有再次確認,林先生才免去切除肺葉,而支氣管通暢後,肺部恢復功能,只留下一點小小的疤痕,回診時肺部塌陷明顯改善,已經可以大口暢快呼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