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指尖滑動屏幕 共讀無字圖畫書有助親子關係

▲第29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於15日頒發得獎作品,《月亮想睡覺》、《等等》、《討厭王子》三件作品獲得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我不喜歡下雨》抱走圖畫書文字創作佳作獎。(圖/翻攝自網路)
▲第29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於15日頒發得獎作品,《月亮想睡覺》、《等等》、《討厭王子》三件作品獲得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我不喜歡下雨》抱走圖畫書文字創作佳作獎。(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第29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於15日頒發,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也到場頒獎,此次徵獎共收到345件作品,初審評委選出35件入圍作品,圖畫書創作獎20件,圖畫書文字創作獎15件。在五位決選評審委員的循環討論下,《月亮想睡覺》、《等等》、《討厭王子》三件獲得圖畫書創作佳作獎;《我不喜歡下雨》則抱走圖畫書文字創作佳作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決審主任委員曹俊彥表示,獲獎的作品,都來自本身的生活經驗或照片的想像與延伸而感動評審,創作一件作品很不容易,能夠入圍進入決選已經很難得,雖然沒有選出首獎,但是從入圍作品的題材與表現技法的多樣性,仍可以看出台灣圖畫書創作的潛在實力。

今年頒獎典禮後,信誼也邀請資深圖畫書藝術欣賞推廣工作者宋珮進行專題演講「無字圖畫書--紙上動畫」,分享經典無字書在沒有文字輔助的情況下,如何運鏡、翻頁、說故事。

宋珮指出,爸媽遇到無字圖畫書,經常不知如何進行親子共讀,其實無字圖畫書是幫助孩子練習閱讀圖像、說故事的極佳媒介。在電子傳媒快速發展的時代,孩子很早就習慣用手指撥弄屏幕、快速吸收訊息,也習慣觀賞配合聲光效果、一閃即逝的畫面;與電子媒體比較起來,紙本書仍有許多無法取代的特質,包括靜態圖文暗示的想像空間、反覆閱讀累積沉澱的感受,以及用手捧書、翻書的溫暖觸感。而無字圖畫書兼具電子媒體圖像說故事的特性與紙本的想像空間,更能提供親子共同討論。

宋珮也說無字圖畫書對創作者來說,更是最能考驗作者用圖畫說故事的本事。無字圖畫書有如紙上動畫,兩者都由連續畫面串聯故事情節,不同的是,動畫經過設定,按秒快速播放畫面而產生動感;圖畫書裡的畫面則遠比動畫少,繪者只能藉著靜止畫面暗示動作進行,選擇最具動態效果的一刻,畫成單幅圖畫,或者像分鏡圖一樣呈現分格畫面。此外,無字書還得靠讀者發揮想像力,把畫面連接起來,讀者可以不受時間限制,隨意停駐,反覆玩味。

為了讓親子更能感受無字書閱讀的樂趣,從4月15日至4月30日在信誼好好生活廣場B1展出「無字圖畫書」特展,數十本經典無字圖畫書作品,讓親子感受紙上動畫的魅力,歡迎民眾前往免費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