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陸/乾隆書房漪瀾堂 首次以景區身份亮相

乾隆書房漪瀾堂。
乾隆書房漪瀾堂。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仿膳飯莊』從北海公園漪瀾堂騰退後,經過一年的修整,漪瀾堂景區今天起向市民免費開放。這也是這組古建築群建成266年來,首次以『景區』身份,向公眾開放。北海公園1925年起對遊人開放,漪瀾堂景區即被用做中西餐廳,1960年著名的仿膳飯莊遷入,一駐就是56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批開放兩個區域

據悉,北海公園收回漪瀾堂景區後,對仿膳飯莊經營期間添建的餐飲配套房屋、圍廊、影壁、垂花門進行拆除,面積達到200餘平方公尺,同時拆除影響古建築安全的原有供暖系統、排油煙風道,並廢除原有供電線路及燃氣管線等,重新設計了供電系統。首批開放的景區包括漪瀾堂、道寧齋兩個區域;碧照樓、遠帆閣、晴欄花韻、戲台等景區因『後添建的建築被拆除後,現存文物建築狀況達不到開放要求,因此暫行封閉』。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開放的面積大約占全部景區的三分之一。』

景區開放後,漪瀾堂將長期推出『漪瀾堂景區歷史文化展』;道寧齋將長期推出『道趣寧心—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兩個展覽,市民均可免費參觀。展覽不僅展出了故宮藏清代樣式雷制的『北海瓊島延樓全分燙樣』複仿製件,還首次將兩岸故宮收藏的『冰嬉』題材的書畫作品同時展出,包括北京故宮收藏的金昆等繪《冰嬉圖》、姚文瀚繪《紫光閣賜宴圖》以及台北故宮收藏的沈源繪《御制太液池冰嬉賦》,不僅再現了200多年前太液池上盛大的冰嬉大典,也真實反映了清朝把冰上運動視為『國俗』的歷史。

每天限量發參觀卡

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景區內還有不少屬於『仿膳』的物品。步入漪瀾堂,抬頭可見巨大的金碧輝煌的『二龍戲珠』藻井。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曾是仿膳的營業大廳,可以放下14張大桌,每桌坐10人。『這個藻井就是後建的,包括這些鑲嵌在柱子上的盤金龍、貼在房頂四周的「清宮舊畫」都是後建的、後貼的,今後全部都要拆掉,恢復漪瀾堂最早的樣貌。』工作人員如是說。

北海公園已啟動實施『北海漪瀾堂景區保護與展示專案』,未來一到兩年內,漪瀾堂整個景區將進行大修,這也是自1960年以來,漪瀾堂首次大修,屆時整個景區將謝絕訪客至少兩年時間。

目前確定的是,漪瀾堂景區將常年免費開放,周一全天景區關閉。為確保文物古建安全及遊客遊覽感受,每天限量發放免費參觀卡,遊客量瞬時不超過80人。

■鏈結

漪瀾堂本是乾隆讀書處

漪瀾堂是北海公園瓊華島北側的一組格局獨特的庭院古建築群,建於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南巡時,在江蘇鎮江金山寺看到了『寺包山』的建築特色——寺廟圍著山建,於是仿照金山寺,在北海瓊華島建成『屋包山』的漪瀾堂——整個景區用臨水長廊圍起,突出文人情懷,而減少宗教色彩。漪瀾堂背依瓊華島,面臨太液池,整組建築占地面積678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63平方公尺。景區內包括漪瀾堂、碧照樓、道寧齋、遠帆閣、晴欄花韻、戲台等主要建築。其中,道寧齋為清代皇帝與御用文人吟詩詠文之地;漪瀾堂為乾隆帝讀書之處;晴欄花韻為看戲房。碧照樓在中段遊廊東側,遠帆閣在中段遊廊西側,樓為兩層,為登高賞景之所。

1925年北海公園對遊人開放後,漪瀾堂開設中餐館,道寧齋開設西餐館。1955年漪瀾堂開設飯莊,作外賓招待室使用。1959年至1960年,公園對漪瀾堂、道寧齋、碧照樓、遠帆閣、晴欄花韻等建築進行大修。修繕完工後,在周恩來總理的指示下,位於北海北岸的仿膳飯莊搬遷至漪瀾堂,在此經營清宮菜餚及冷熱點心等,直至2016年4月18日仿膳飯莊騰退漪瀾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