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搶錢 期望月入近17K 餐廳內外場最受青睞

▲人力銀行調查暑期打工薪情,提醒基本工資時薪最低 133 元,低於這個水準即屬違法。(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調查暑期打工薪情,提醒基本工資時薪最低 133 元,低於這個水準即屬違法。(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調查,今( 2017 )年暑假有 8 成 1 的學生計畫投入打工/家教市場,選擇工作的主要考量是薪水、距離遠近,至於最受學生青睞的打工類型是「餐廳內外場人員」,期望每月打工收入 16,617 元。調查顯示,工讀行情最好的職缺是工地臨時工,日薪最高 2,000 元,其次是廣告、 MV 臨時演員,日薪最高 1,500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 人力銀行指出,學生暑期打工以「薪水」( 71.1% )、「距離遠近」( 66.9% )、「工作環境/工作壓力」( 45.8% )為選擇工作的主要考量。在可複選狀況下,最受青睞的工作類型為「餐廳內外場人員」( 36.1% )、「打字/建檔人員」( 34.3% ),及「超商/賣場人員」( 30.7% )。

至於家教工讀市場上,學生有意投入的主因是「薪資收入佳」( 81.7% )、「工時可彈性運用」( 50.2% )、「有特殊專長/對該科目有興趣」( 41.7% )。預計教授的科目以「伴讀」( 60.0% )、「數學」( 41.7% )、「英文」( 36.7% )最熱門。

至於今年學生暑期打工的期望薪資,平均每月 16,617 元,調查顯示,各職缺中,以工地臨時工薪情最好,平均日薪 1,100 ~ 2,000 元,其次是廣告、 MV 臨時演員,日薪平均  1,000 ~ 1,500 元,才藝教師時薪則有 400 ~ 800 元。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提醒,目前我國法定基本時薪為 133 元,同時,無論是否為正職員工,企業都應為工讀生投保勞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應慎防求職詐騙。他並建議學子,工讀之餘仍應以學業為重、考量職涯方向,才能讓在學打工成為贏在起跑點的利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