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確診日本腦炎 全台兩個月已4例

▲屏東有婦人確診日本腦炎住院治療中,正值流行季,民眾應提高警覺 。(圖/翻攝自疾管署)
▲屏東有婦人確診日本腦炎住院治療中,正值流行季,民眾應提高警覺 。(圖/翻攝自疾管署)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當心日本腦炎!疾管署今(19)日公布屏東縣新增一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屏東縣今年首例,這一名53歲女性,為一般家庭主婦,5月26日因發燒、暈厥、意識障礙等症狀至醫院就醫,因症狀未改善轉院治療,經採檢送驗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自今年5月首例以來,全台兩個月內已有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調查掌握,該名女子無相關疫苗接種史,近期亦無旅遊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為主,而在距離其居住地周邊2公里內發現有鴿舍及禽舍,所幸目前接觸者沒有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迄今,國內共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2例、台南市及屏東縣各1例,每年進入5月後即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又以6至7月為流行高峰,民眾千萬要小心防蚊。

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從2012年至2016年,國內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數分別為32例、16例、18例、30例以及23例,各縣市均曾有確定病例發生,不過都是散發病例。

莊人祥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如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衛福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則應盡速帶往當地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黃昏與黎明為吸血高峰,請民眾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以免被叮咬而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