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宏堅持操守成清流 揮別燦爛名嘴人生

▲陳立宏因腦癌逝世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年52歲。(圖/翻攝自陳立宏臉書,2017.06.21)
▲陳立宏因腦癌逝世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年52歲。(圖/翻攝自陳立宏臉書,2017.06.21)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名嘴陳立宏於2015年檢查出罹患第四期腦癌入院開刀治療,順利保住一命,但去年3月又發現細胞壞死二度開刀,而後積極復健鮮少出現在螢光幕。陳立宏抗癌歷程長達兩年,但仍舊不敵病魔,於今(21)日中午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病逝,享年52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立宏過去是知名的政治評論家,曾擔任《聯合晚報》、《中時晚報》的記者,他曾說過:「我從小就想當記者!」在那個收私賄的年代,堅持著媒體的道德,陳立宏認為做新聞必須超脫藍、綠的束縛,在中間取得平衡點。而後轉戰政治節目成為名嘴,頗負盛名。比起其他名嘴的誇大言詞,陳立宏秉持著:「我心裡有一把尺,只求對得起良心。」如此堅持著自身操守,成為名嘴界的清流。

喜愛飆車的陳立宏,曾說過「這是最好的紓壓方式。」沒想到在一個月內竟連續發生車禍7、8次,原以為是工作忙碌使他閃神,但經友人提醒,去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那些車禍並非偶然,「我竟收到了『惡性腫瘤』、『腦癌』的通知。」

陳立宏不菸不酒,對於自己得到腦癌相當意外,然而第四期腦癌如同一腳踩進棺材,當時陳立宏與妻子時常在公園裡抱著痛哭,只因不想影響女兒的心情。2015年陳立宏開刀順利撿回一命,但對他而言卻沒有獲得新生的感受。在許多壓力、恐懼下,陳立宏罹患了失語症,不同於過往名嘴的靈活反應,出現了「舌尖現象」,有話卻說不出口的情況,開始出現在陳立宏的生活中。

在第一次治療過後,陳立宏認為,「我能活著是奇蹟,希望繼續往前走。」並在2016年初再度於電台開廣播,仍舊保有做新聞的初心。但陳立宏在同年3月卻因為放射治療輻射影響,造成腦組織潰爛壞死,必須得2度開刀。今年2月是陳立宏抗癌滿2年歷程,不少網友紛紛湧入他的臉書打氣,陳立宏也一一致謝回覆:「感謝你。」

在二度治療後,陳立宏對於自己復健緩慢感到心急,還曾被妻子看見獨自落淚,然而對陳家人來說,龐大的醫療費也成為使他們喘不過氣的主因。鄭弘儀得知此事,還曾為好友募款,共得600萬元。于美人更向陳立宏信心喊話,表示他並不孤單,其他好友都會鼎力相助。

政論節目主持人張啟楷,在今年5月還前去探望陳立宏,表示:「立宏氣色不錯,但最近吞嚥有些困難、不大說話,請他務必保重身體、多開口講話,努力復健期待有天重現江湖。」不料時隔一個月,陳立宏仍不敵病魔,撒手人寰,而他致力於新聞工作的身影,也只剩下追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