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成效不彰 印尼屢成恐怖攻擊目標

印尼發生爆炸案,印尼軍警嚴陣以待,目前已知這起爆炸案造成7人死亡。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攝 105年1月14日
印尼發生爆炸案,印尼軍警嚴陣以待,目前已知這起爆炸案造成7人死亡。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攝 105年1月14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14日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7人死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坦承犯案。回顧歷史,印尼因為打擊恐怖主義不力,恐怖分子屢屢在印尼發動恐怖攻擊,打擊印尼觀光與經濟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印尼成為伊斯蘭激進分子發動恐怖攻擊的新目標。2002年10月12日,印尼度假聖地峇里島庫塔地區發生爆炸,共造成202人死亡(包括88名澳洲人和38名印尼人),此外共有209人受傷,這是印尼史上傷亡最慘重恐怖襲擊,發動者為伊斯蘭祈禱團。2005年,伊斯蘭祈禱團再度策劃峇里島恐怖攻擊,造成22人死亡、129人受傷。

伊斯蘭祈禱團又稱為回教祈禱團,是一個尋求在東南亞建立獨立國家的回教基本教義派武裝組織。其活動範圍遍及印尼、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泰國南部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儘管該組織領導人於2005年11月9日被印尼警方擊斃,但是印尼仍身處恐怖威脅中。

印尼人口約2.5億人,為全球人口最多穆斯林國家,由於社會貧富差距、官僚貪污嚴重等問題,使得許多不滿現狀的穆斯林加入恐怖組織。印尼反恐部門官員2015年曾表示,大約有300人前往中東參加伊斯蘭國組織,這些人返國後受到監視。

此外,印尼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經濟不佳,而一連串恐怖攻擊創傷印尼經濟、觀光業,部分外資也曾一度撤離,如此惡性循環使得印尼反恐部門資金短缺、人力不足。上述原因讓印尼成為美國在東南亞進行反恐行動中最薄弱的一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