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很大!買到大統油 頂新13人被告 福懋、台糖獲賠償

▲味全大統油案今日台北地院續開結辯庭,律師當庭質疑檢方是否被全民滅頂的社會氛圍所影響,為起訴而起訴、侵害人權。(圖/資料照)
▲味全大統油案今日台北地院續開結辯庭,律師當庭質疑檢方是否被全民滅頂的社會氛圍所影響,為起訴而起訴、侵害人權。(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味全大統油案今(15)日台北地院續開結辯庭,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味全以低價向大統買入混摻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及葡萄籽油,以混油牟取暴利。辯護律師則控訴檢察官差別待遇,偵察近九個月仍找不到具體證據證明味全知悉大統賣混油,而同樣是買到大統油的福懋與台糖公司卻不在起訴行列,反之被檢方視為「受害者」、更向大統訴訟求償成功,唯獨頂新製油和味全被控詐欺,起訴事實根本不合邏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辯護律師說明,味全涉案油品,不僅味全中央研究所內部檢驗合格,送到美和科技大學實驗室、衛福部與SGS的檢驗也都合格,而檢察官也是透過查到高振利的混油手寫配方,才逼高振利供出混油實情,由此可知,可能是大統的混油足以騙過檢驗,亦或是大統當初出貨給頂新、味全的原料油並無摻混情形。

此外,根據台北地院傳喚鑑定人美和科大代理校長陳景川教授與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兩人作證時都說明,大統案發當時,國內並沒有銅葉綠素的公定檢驗方式,因此不可能事先驗出油品摻混銅葉綠素,且頂新驗收油品的脂肪酸規格亦符合CNS國家標準,無檢察官所謂刻意放寬驗收標準以利低價買入大統油之情形。更何況,檢察官在本案偵查近九個月後,還訊問魏應充是否要認罪,以高額處分金換取緩起訴,辯護律師質疑,若檢方已掌握確切證據,大可直接起訴,而非誘導被告以「對價」方式換取緩起訴處分。

關於檢察官提出味全調和油所用之基底棕櫚油有害人體健康的證據,也是起訴書中唯一引用的資料,竟然是取自網路上每個人都可編輯的「維基百科」。鑑定人謝明哲教授作證時直言,檢察官所言過於武斷,味全產品係使用「超級軟質棕梠油」,此油種不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還有益健康,且超級軟質棕櫚油高溫安定,非常符合國人煎、煮、炒、炸的烹調習慣。

律師當庭亦提出市面上許多零食餅乾都含棕櫚油,甚至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還以棕櫚油作為「國油」、出口到日本,證明棕櫚油為國際上常用食品原料,非檢察官指控的有害人體健康之油品。律師大聲疾呼,檢察官分明是荒謬起訴!質疑檢方是否被全民滅頂的社會氛圍所影響,為起訴而起訴、侵害人權。

至於起訴書所載,味全涉嫌使用深色瓶裝,掩飾棕櫚油低溫時的冷凝析出結晶現象,律師當庭拿出一罐有結晶現象的味全調和油產品,說明是他特別從低溫處取出,才出現此現象,按照一般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不太會讓結晶析出,況且味全已在外包裝說明低溫時可能會有結晶情形,無欺騙消費者之虞。而且愛之味、泰山、維義也都用深色瓶包裝,檢方對味全的標準顯然與其他廠商不同。此外,鑑定人謝明哲教授也表示,冷凝結晶為棕櫚油正常物理變化,與品質無關。

辯護律師強調,味全深耕台灣一甲子,甚至在2011年的塑化劑事件中,味全產品全身而退,對品質之重視可見一斑。食用油在味全的年營業額僅佔總營業額的萬分之二,如此大的企業無需為賺取此蠅頭小利鋌而走險、犧牲信譽,有違商業經營之常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