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休嗎?調查:民眾盼60歲退休 養老估要1724萬

花旗銀行「2017 國人財富態度大調查」結果出爐,國人期望 60 歲退休,並預估至少要準備 1724 萬元退休金,但實際退休金缺口 1127 萬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6.30)
花旗銀行「2017 國人財富態度大調查」結果出爐,國人期望 60 歲退休,並預估至少要準備 1724 萬元退休金,但實際退休金缺口 1127 萬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06.3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花旗銀行 30 日公布「 2017 國人財富態度大調查」,國人認為養育一名子女至少需準備 750 萬元,預期退休年齡 60 歲,而且富裕族群認為,累計理想退休金額為 2645 萬元、一般大眾為 1724 萬元,但實際退休金缺口,富裕族群估還差 1099 萬元、一般大眾差 1127 萬元,因此,大家都認為, 38 歲即應該著手準備退休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旗銀行這項調查是委託今周刊在 2017 年 6 月 12 至 21 日,針對全台 1851 位 25 歲以上具財務自主權的民眾進行網路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 35% 的受訪者認為,要擁有富足人生應最先規畫「享受樂活自在的退休生活」, 34% 的人認為「累積更多財富、實現財富自由」, 13% 覺得是「實現夢想」,還有 11% 認為「給子女最好的教育與教養資源」, 5% 覺得「從事公益」,另有 1% 認為是「資產傳承或企業接班」。

此外,國人平均預期退休年齡為 60 歲,富裕族群理想退休金額為 2645 萬元、一般大眾 1724 萬元,但實際退休金缺口,富裕族群還差 1099 萬元、一般大眾差 1127 萬元,而且均認為 38 歲即應著手準備退休金。

對於主要退休金來源,調查發現,以「房地產、股票、債券等投資收益」占比最高,有 69%,再來則是「儲蓄」占比 50% ,「個人保險」占 34% ,「政府勞保、勞退金及國民年金」占 31% ,「子女孝養金」占 1% ,其中「投資收益」占富裕族群主要退休金來源達 77% 。

同時,調查結果指出,國人認為養育 1 名子女成年到大學畢業需至少準備 750 萬元,其中富裕族群平均值為 922 萬元,較一般大眾平均值高出 172 萬元,但實際教育資金缺口,富裕族群還差 460 萬元、一般大眾 511 萬元。

至於要達成富足人生需要採取的行動,無論富裕族群( 85% )或一般大眾( 80% )皆認同,應該「及早展開投資理財計畫」;理財準備方向,富裕族群( 84% )和一般大眾( 71% )均同意,應從「完善的資產配置策略,做好投資風險管理」下手。

不過,若以富裕族群為學習目標,調查發現,為了盡早達成財務目標、規畫退休或子女教育基金,富裕族群投資產品多元性較高,且投資「股票」( 67% )、「共同基金」( 53% )、「房地產、土地投資」( 48% )及「債券」( 25% )的比率明顯較一般大眾高。一般大眾則是「股票」( 53% )、「共同基金」( 37% )、「房地產、土地投資」( 30% )及「債券」( 10%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