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日出勤須給加班費加補休?勞動部:無規定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才親上火線表示,一例一休沒有修法規畫。(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9)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才親上火線表示,一例一休沒有修法規畫。(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9)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即將在 7 月起進行勞動檢查,並配合「宣導」、「輔導」並行。針對有媒體報導,《勞動基準法》新制施行後,雇主使勞工在「周日」工作必須給付 3 倍工資,並於事後再給予補休。勞動部鄭重澄清,現行《勞動基準法》並沒有相關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說,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6條規定,勞工每 7 天當中,須有 2 天作為休息,其中1天為「例假」、 1 天為「休息日」。「例假」與「休息日」如何安排,由勞雇雙方自行約定,因此不一定周六就一定是「休息日」、週日一定是「例假」的規定。

勞動部進一步解釋,「例假」屬於強制性規定,雇主不得任意剝奪勞工「例假」休息權益,除非符合《勞基法》第 40 條所列「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極特殊狀況,否則即使勞工同意,雇主也不得使勞工在「例假」工作。若符合特殊情況並取得勞工同意出勤後,除了出勤當天薪水外,雇主應再加發一天加班費(加班未滿 8 小時以 8 小時計算),同時再給予一天補休。

至於「休息日」,雇主如有必要,在遵守《勞基法》第  24  條第  2  項、第  3  項、第  32  條及第  36  條規定的前提下,並徵求勞工同意後才能要求勞工出勤。勞動部說,雇主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後,應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工資並加給加班費,加班費算法為前 2 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外再加給 1 又 3 分之 1 ,超過 2 小時後,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外再加給 1 又 3 分之 2 。

至於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工作後,若希望將「休息日」加班費換為補休,可與雇主協商後取得同意,就能將加班費換成補休,補休長度不得少於勞工加班時間長度,且雇主不得強制規定勞工將加班費換成補休。勞動部強調,現行《勞基法》並沒有規定雇主須同時給付「休息日」加班費並給予補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