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費用高 癌症險再進化 復發轉移續給付

衛福部公布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康健人壽調查也顯示,台灣受訪者最大健康憂慮就是癌症,但有 4 成的人目前沒有足夠的保險因應重症醫療開支,凸顯癌症風險轉移與保障規畫成為個人與家庭的當務之急。(圖/NOWnews資料照)
衛福部公布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康健人壽調查也顯示,台灣受訪者最大健康憂慮就是癌症,但有 4 成的人目前沒有足夠的保險因應重症醫療開支,凸顯癌症風險轉移與保障規畫成為個人與家庭的當務之急。(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 ,癌症連續 35 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同時,保險業調查也顯示,台灣受訪者最大健康憂慮就是癌症,而且有 4 成的人目前沒有足夠的保險因應重症醫療開支,還有許多民眾認為市面上症險保障範圍不夠完善。其實目前市面也有補強癌症復發缺口的新癌症險,除提供尚購買癌症險的年輕人新選擇,也適合已有癌症險,又擔心癌症存續、轉移、復發風險的青壯年族群,做為補強保障缺口的第二張癌症險保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公布 2016 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 35 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去( 2016 )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達 4 萬 7760 人,占總死亡人數的 27.7%,平均每 11 分 2 秒即奪走 1 人生命,比前年快轉了 11 秒。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癌症對國人健康的威脅,除了初次罹癌,復發及轉移衝擊更大,有鑒於許多病友因健保癌症新藥給付困難與個人保障不足,易陷入生存與生活的兩難,因此,基金會在照顧癌友家庭身心靈的同時,更關注全民抗癌保障的周全,因為隨著癌症慢性化與精準治療發展下,不僅期待有更多新藥能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更需要符合癌症趨勢的創新商業保險,才能真正幫助民眾補強癌症步步相逼的風險缺口。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也指出,根據康健人壽 2017 年「360° 康健指數」調查也顯示,台灣受訪者最大健康憂慮就是癌症,但有 4 成的人目前沒有足夠的保險因應重症醫療開支,而且康健人壽在商品開發初期對消費者意見調查發現,民眾認為市面上癌症險保障範圍不夠完善,希望理賠項目能涵蓋癌症持續、復發、轉移、新癌症等風險。

其實,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癌症險商品類型,主要可分為「分項給付型」和「一次給付型」 2 種,還有定期與終身的差別,其中「分項給付型」是針對所接受的治療方式或項目的不同,提供不同的保險保障,例如手術費用、住院費用或門診費用等;「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則是當被保險人確診罹癌時,理賠金可一次整筆給付,保戶可自行安排運用,讓被保險人及家人能安心的休養及接受後續的醫療照護,不必面臨突然籌措不到醫藥費或收入來源減少的困境。

元大人壽提醒,就算再忙,民眾都要盡早規畫保險保障,建構完整的保障內容,尤其是現在醫療技術進步,許多癌症的相關治療已經不需住院即可進行,因此,民眾更該檢視自身持有的癌症險保單的相關給付是否包含門診相關治療給付或癌症一次性給付的保障額度是否足夠,才能讓投保的癌症險真正發揮功效,並透過保險金的支應讓家庭維持正常運作。

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在建構全方位的癌症險保障,可靈活搭配「分項給付型」和「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商品,藉由初次確診罹癌時的「一次給付型」的理賠金,讓自己接受較為完整的初期治療與照護,再透過後續的「分項給付型」的理賠金,作為長期抗戰癌症所需的醫療費用支出,被保險人及家人才可免於承受重大醫療費用的重擔。

此外,國內也出現首張針對癌症復發、轉移提供多重定額給付的「全面防癌」定期保險,結合過去舊型分次給付和新型一次給付癌症險的優勢,尤其是罹癌確診後每 2 年再診確定即有 30% 保額給付,確診罹患侵襲性癌症後,保費豁免保障持續有效。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表示,這類新防癌險除可提供尚未購買癌症險的年輕人最新的癌症保單選擇,對於已有癌症險,但擔心癌症存續、轉移、復發風險的青壯年族群,也適合當成補強保障缺口的第二張癌症險保單,不但可應付突如其來的需求,後續若依病情及治療需要,選擇使用非健保給付的標靶藥品,轉嫁部分用費用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