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 8 起 花蓮卓溪鄉狂犬病鼬獾咬傷孩童

▲花蓮縣卓溪鄉傳出狂犬病鼬獾咬傷3歲孩童。(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花蓮縣卓溪鄉傳出狂犬病鼬獾咬傷3歲孩童。(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又傳出罹患狂犬病的鼬獾咬傷民眾的消息!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 6月 30 日有鼬獾闖入花蓮縣卓溪鄉民宅,一位 3 歲孩童因去追趕而遭鼬獾咬傷右手大姆指,被咬孩童已於第一時間被送往醫院施打破傷風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疫苗。而該鼬獾經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於昨 (1) 日確診為狂犬病陽性,該孩童將再施打免疫球蛋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目前全台累計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 9 縣市 79 鄉鎮,統計本年度迄今通報資料顯示,共有 13 件民眾遭食肉目野生動物抓咬傷,其中 8 例為陽性鼬獾咬傷人,因此民眾務必提高警覺。防檢局強調,野生動物皆具有野性,且狂犬病動物行為異常具主動攻擊性,民眾多因驚擾而遭咬傷,因此遇有可能罹病動物,切勿接觸或冒險捕捉,以確保自身安全;如遭疑患狂犬病動物咬傷時,應遵循 1 記、2 沖、3 送、4 觀的原則。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 15 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

3、送:盡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4、觀:觀察動物行為,盡可能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將咬人動物捕捉。

民眾如有發現死亡或行為異常野生動物,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置送驗。並切記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之「二不一要」原則。

依世界衛生組織 (WHO) 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每年約有 7 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 95% 以上是被犬隻咬傷,如犬貓疫苗施打率可達 70% 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為目前最經濟有效的防疫方式。防檢局籲請民眾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以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才能防範狂犬病發生,確保人畜安全,如未依規定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台幣 3 萬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