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圓仔轉少女 假孕脾氣好任性

「圓仔」正好經歷「假孕」的過程,會有嗜睡及食慾下降等行為表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仔」正好經歷「假孕」的過程,會有嗜睡及食慾下降等行為表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圓仔」即將度過4歲生日,原本園方預計在預訂上午11點時由保育員將特製的生日蛋糕送給牠,但沒想到圓仔女性細膩的情緖轉變,這幾天不斷的鬧脾氣,保育員只好配合圓仔的生活節奏,計畫提前至上午9點15分就送上生日蛋糕,也讓保育員感嘆,果然是「女人心海底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園方表示,將滿4歲的圓仔,處於「青春期」,現階段正經歷「假孕」的過程,會有嗜睡及食慾下降等行為表現,園方為了儘可能配合少女「圓仔」的心情與生活節奏,計畫在牠生日當天,保育員將提前在上午9點15分就送上生日蛋糕讓壽星享用,為了滿足圓仔的小小任性,得請當天想陪牠過生日的粉絲們提早到動物園報到。

園方指出,大貓熊「圓仔」即將滿4歲,生理機能逐漸接近發育成熟,伴隨身體各部位的變化,由青春期往成年階段邁進。野生大貓熊達到性成熟的年齡,雄性大貓熊約7歲,雌性則約6歲,圈養的大貓熊營養較充足,會比野外提早2至3年。大多數的熊科動物為了強化生存競爭,都演化出生殖季固定、胚胎延遲著床及假懷孕等的生殖策略。有趣的是,無論有沒有經過自然繁殖或人工授精的過程,雌性大貓熊都仍然有可能出現「假孕」的行為表現,連荷爾蒙的變化也和真的懷孕極為相似。

6月中旬開始,「圓仔」一反往日快樂無慮的生活模式,開始出現焦躁不安情形,到了下旬連竹葉進食的情況也變差,即便美食當前也出現緩食現象。保育員判斷應是雌性熊科動物特有的「假孕」現象。雖然現階段「圓仔」的各種發情行為都還沒真正到位,不過類似發情的行為表現一般會維持3個星期左右,為了配合圓仔的心情與生活節奏,保育員特別挑選牠平時愛吃的食材製作蛋糕,並提前在上午9點15分送上生日蛋糕讓「圓仔」享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