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已登記稅籍 有望在台長期經營

▲台北國稅局證實,目前 Uber 母公司已針對叫車服務登記在台稅籍,頗有長期於台灣營運的味道。(圖/取自CC0圖庫)
▲台北國稅局證實,目前 Uber 母公司已針對叫車服務登記在台稅籍,頗有長期於台灣營運的味道。(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Uber 日前宣布與台灣車行合作重回台灣市場,卻因為未依規定開發票,被交通部開了 40 張罰單。不過台北國稅局證實,目前 Uber 母公司已針對叫車服務登記在台稅籍,有望長期在台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Uber 從今( 2017 )年 4 月 13 日改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重返台灣,但日前遭計程車業者質疑未明確揭露租車費率、僱駕駛資費、未提供派車單、未符合租賃車以小時計價,並蒐集相關事證向監理單位檢舉。據了解,違規檢舉共 56 件,公路總局已開罰 40 件,將依公路法各處 9 千元罰鍰,外界也開始猜測, Uber 是否又要出走台灣?

不過國稅局指出, Uber 荷蘭母公司 Uber B.V. 已完成在台稅籍登記業務,且登記的名目為叫車服務收入登記稅籍,未來將繳納 5% 營業稅,國稅局認為應該是 Uber 打定主意在台長期營運。

但台北國稅局強調,雖然 Uber 重新返台,但台灣子公司的欠稅問題仍未解決。目前 Uber 在台登記包括 Uber Eats 叫餐服務與一般叫車服務。國稅局表示, Uber 在台子公司台灣宇博已確定 2 張稅單、欠稅 1.35 億元,國稅局將繼續追討,且還有 2 張稅單在行政救濟階段。國稅局強調,即使 Uber 母公司來台登記稅籍,但原先子公司台灣宇博的 2 億元欠稅問題仍未解套。

回顧 Uber 欠稅案,最早來自於 Uber 在台灣的分公司「台灣宇博」申報營業稅與國稅局認知不同, Uber 認為自己單純從事叫車服務,因此僅需付資料處理佣金手續費,但國稅局認定 Uber 在台營業是有實質的載客商業行為,應該按照申報顧客交易的營業稅繳納。在雙方認知差異下, Uber 逾 7 成營業稅沒有報繳。由於國稅局追稅期限只有 5 年,為了避免 Uber 從 2013 年以來營運所漏稅逾期無法追繳,國稅局近年來連續向台灣宇博發出 4 張稅單,追稅期限拉長,裁罰也加重。

據財政部資料,Uber 的第 1 張稅單是 2013 年 9 月至 2015 年 8 月,所漏本稅為 900 萬元並加罰 1.5 倍罰鍰,連補帶罰共 2300 萬元;第 2 張稅單則是 2015 年 9 月至 2016 年 11 月,所漏本稅為 4500 萬元,同樣罰 1.5 倍,連補帶罰共 1.12 億元。第 3 張稅單則是台北國稅局在 5 月 2 日對 Uber 發出的最新追稅單,要求 Uber 補稅逾 5 千萬元,累計 Uber 在台欠稅金額將近 2 億元。第 4 張則在 6 月開出,針對 Uber  1 月底至 2 月初的十天營運時段,補稅金額官員不願透露,目前初估 4 張稅單共計約 2 億元。

據財政部表示,第 1 張稅單開出已久,繳稅期間已過 30 天且宇博仍未繳稅、也已過複查期限,因此依照行政執行程序,扣押台灣宇博在台存款 1 千萬元、限制台灣區負責人出境等;而第 2 張稅單部分, Uber 已申請複查,但財政部駁回,也已進入追討稅款階段。至於第 3 、4 張稅單,目前仍在行政救濟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