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敢生?生產量狂掉 今年新生兒恐跌破20萬

▲台灣少子化嚴重,婦產科醫學會更提出警訊,今年新生兒人數恐保不住20萬大關。(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少子化嚴重,婦產科醫學會更提出警訊,今年新生兒人數恐保不住20萬大關。(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兒人數今年恐保不住20萬大關。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11)日提出警訊,最新統計,今年1月至5月全台各地的生產量狂掉,比起去年同期每個月平均減少快2千人,若趨勢不變,今年出生人數勢必保不住往年的20萬大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昨天開會討論如何搶救出生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便傳遞這項警訊,警告再不加快動作,已經低迷的出生率恐進一步趴到谷底。

黃閔照說,今年以來陸續有不少基層婦產科醫師反映生產量狂掉,今年1月到5月,除了3月新生兒有1.8萬名之外,其餘各月皆在1.5萬名上下而已,比起去年同期,每個月平均少掉1千至2千名新生兒。醫學會預估今年總出生人數只剩約18萬人,為10年來第2低。

國內新生兒人數先前在99年來到最低的16.6萬人,之後因為建國百年「催生」到19.6萬人,而在龍年龍子效應下,於101年來到最高的22.9萬人,雖然102年一度略降至19.9萬人,但之後都有20萬人以上。

黃閔照強調,近3年以來,少子化趨勢明顯,新生兒人數一路由21萬、21.3萬滑落到去年的20.8萬,如果今年繼續跌破20萬大關,憂心趨勢更難挽回,將開始一路往下狂掉。

經濟是很大的誘因,黃閔照說,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們的觀察,友善的職場環境往往左右民眾敢不敢請育嬰假、產假,不少人怕的是,生了孩子回來,工作位子也跟著沒有,他也已向政府建議,不妨考慮讓替代役人力進入優良廠商的職場替代這一塊。

黃閔照說,理想生育率要有2.1人,人口才能維持「平盤」,但台灣連保1都難,以日本為例,過去努力了20年好不容易才回到1.4人,現在政府必須加快動作,搶救生育率不能再只是喊口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