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占用停車格雙北處置不同調 北市交通局這樣說

記者林縉明/台北報導

oBike占用機車停車格引發民怨,新北市政府近期公告17個行政區內機車格禁止停放自行車,違者拖吊移置;台北市政府則是限制業者每處機車停車格以放置10輛車為限,超量或民眾檢舉通知業者一小時內移車,雙北做法不同調引發外界質疑,北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做法是以適度管理取代強制拖吊,若業者違規營業會介入管理,並非無法可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近期公告轄內17個行政區機車停車格,即日起禁止停放自行車,若違規停放將拖吊移置,目前警方已經展開大執法,但北市府認為法源有疑慮,未跟進公告禁止停放機車格,引發外界質疑,批評北市府放任oBike占用機車格。

▲oBike管理措施雙北市不同調,北市交通局表示,站在推動公共綠能立場,正在草擬相關自治條例來規範,輔導業者在符合規定情況下營運。(圖/NOWnews)

北市交通局指出,雙北做法不一樣是因為政策方向不同,北市府站在推動共享綠能政策的立場,希望朝有效果管理業者及保障消費者權利的方向努力,而不是用強制的手段來處理;為了輔導業者依規範辦理,目前正在研擬相關自治條例,像是投放車輛許可範圍、繳交車輛停放用地租金、預付車輛管理保證金等。

至於自治條例修法上路前這段過渡期,北市交通局與業者協商後達成共施,包括送交投車計畫、現場調查、自行車數量等。據了解,oBike在台北市投放約7千至8千輛單車,為了加強違規車輛移置及停車位置調整,業者已經成立與交通局聯繫小組,若接獲民眾投訴會在一小時內協助處理。

另外,自行車投放數量部分,投放數量不能超過停車格總數的2成,以50個空停車格為例,最多放置車輛上限為10輛,超過數量會通知業者到場移置。此外,若自行車違規停放在交通局公告13處強制移置區,將會依法移置保管場,如果明年順利通過自治條例後,違規移置車輛將收取移置及保管費,落實自行車管理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