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送急診破280人次 這時刻最危險

▲熱翻!炎炎日頭下,民眾得學會自保 。(圖/國健署提供)
▲熱翻!炎炎日頭下,民眾得學會自保 。(圖/國健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熱!7月僅過一半,全台熱傷害就醫人數已經比上月同期增加4成。衛生福利部今(17)日最新統計顯示,進入7月以來,截至16日為止,已有282人次因熱傷害掛急診。國健署特別提醒,最好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危險時刻外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熱傷害急診就醫,包括中暑、熱暈厥、熱痙攣等,根據衛福部監測資料顯示,今年5月以來急診人次一路從160人次、飆高到6月的441人次,而7月才過一半,已有282人次。

7月熱傷害急診人次迄今的單日最高峰,落在7月11日,當天全台共有30人次不適掛急診。

國健署指出,分析全國180家醫院急診的「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發現,每年的7至8月是民眾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高峰期,以去年為例,兩個月就破1100人次。

國健署提醒,尤其是戶外工作者要注意預防熱傷害,避免太陽直曬,避免於中午時段長時間進行勞動作業,將工作時間調整於早晨、下午2點以後,並適時使用遮陽布簾、電風扇或灑水裝置降低環境溫度,並應於陰涼處休息,減少大量汗水流失。

大熱天補充水分更形重要,國健署強調,每天至少2000cc白開水,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另可多吃含有較多水分的蔬果,不喝含酒精及大量糖分飲料。

熱傷害徵兆包括: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如果出現症狀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