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喇叭花/校門關很可怕?快來看暑假的由來

▲教育部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四年規畫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圖/NOWnews資料庫)
▲教育部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四年規畫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圖/NOWnews資料庫)

文/孝攵喇叭花

每年七、八月都是大眾最害怕的季節,一部分是因為鬼門開,但更多人因為「校門關」而感到害怕,認為學生放暑假那個模樣實在很...令人羨慕;而暑假眨眼也過了二十天,究竟一般學生到底都在做什麼呢?真的放暑假的小孩就很幸福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讓我們來看一下暑假的起源,據說是十九世紀中葉在美國教育家賀拉斯·曼等的推動下,美國進行教育改革,如統一教育制度,學校放暑假是其中一項,得到醫學及心理學界的支持,認為學生長期「受壓」不利成長,況且夏天群聚容易滋生傳染疾病。而後來美國轉型工業社會,交通成本降低、中產興起,一到夏天,父母便會帶著子女去度假,直至二十世紀初,放暑假成了美國的教育制度,並影響全球。

在台灣,的確不少家長會趁著暑假帶孩子出國遊玩,不過更多時候孩子可能是在才藝班、補習班度過,以國小而言,雖然現在許多學校都沒有暑假作業了,但孩子可能還是要被送到安親班以及才藝班,學鋼琴、學書法、學畫畫、學美語;國高中階段更慘,就是直接被送入補習班,連暑假都得面對學科,只為了要「顧好功課」。

不過當然還是有過得很愉快的學生們,這類型姑且稱它幸福小孩,這些幸福小孩能趁暑假做許多自己的規畫,像是參加營隊、當志工、海外遊學等,就算不進行這些活動,能先不要去學校上課、暫時拋開課業壓力,還是讓許多學生一想到暑假就笑得合不攏嘴。

不過學生放暑假真的苦到大人,家中孩童還小的家庭還要擔心孩子給誰照顧,年紀大的孩子又擔心他們出外亂跑不自愛;但還是要鼓勵所有家長,不論孩子的年紀多大了,都要一起參與孩子的暑假,別讓他們只在電視電玩中度過,也許能安排一個旅遊或是每天陪孩子一起聊天,更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暑假計畫,透過參與讓暑假在所有孩子心中,都是最美好的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