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2年後亡衛福部判賠209萬 醫轟法官「太荒謬」

▲打疫苗2年後亡判賠,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引發醫界爭議。(圖/翻攝自Pixabay)
▲打疫苗2年後亡判賠,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引發醫界爭議。(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嘉義一高職生8年前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2年多後因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不治,父母認為是疫苗害命,最高行政法院今(21)日以「無法排除」與接種無關,判決衛福部須補償209萬定讞,創下法院判決與官方救濟審定完全相左的首例。疾管署無奈表示只能尊重法院判決,但專家直嗆法官太荒謬、離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名陳姓高職男學生是在2009年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出現眼、臉紅腫等不適,卻找不到病因,只能持續服用類固醇等藥物,並在2012年5月在校內宿舍昏倒,診斷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ADEM)」,住院病情惡化引發敗血症,同年8月不治,父母認定是打疫苗惹的禍,申請救濟金遭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當初該案例曾經藥害救濟基金會審定與接種疫苗無關,並不符合救濟條件,畢竟該生是在打針2年後才發生ADEM,但法院如此判決,疾管署只能尊重判決。而過去國內僅曾認定過一名在打完流感疫苗後急性發炎性脫鞘性多發神經病變而死亡的案例,給予100多萬元救濟金。

荒謬、離譜!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直言,一般接種疫苗致死,皆是急性過敏引發免疫反應,快則30分鐘,晚則在2到6周左右就該出現ADEM,打完疫苗2年後才發病幾乎不可能。

黃立民強調,一般疫苗保護力僅有半年,2年後疫苗抗原都代謝掉了,找不到了,且科學上所指的「無法排除」,意義根本與法律上的名詞不同,他批評法院在這個判決之上,明顯過度解釋醫學名詞,此例一開,恐影響日後民眾接種疫苗意願,甚至把什麼問題都怪在疫苗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