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真術傷妝 救護知識實用有趣好好玩

安泰醫院出資培訓志工接受訓練組成傷妝擬真小組讓課程更有臨場感。(圖/記者蔡承宏攝 , 2017.07.21)
安泰醫院出資培訓志工接受訓練組成傷妝擬真小組讓課程更有臨場感。(圖/記者蔡承宏攝 , 2017.07.21)

記者蔡承宏/屏東報導

學校健康促進教育不應有城鄉差距,而屏東有一群熱血且專業的學校護理人員,今年第3屆選擇深入偏鄉在牡丹鄉的高士國小舉辦「小小兵暑期健康照護營ari ari」,安泰醫院支援健康照護營隊,並在最後一天課程設計「擬真術」化妝傷口來增添課堂的趣味性,期待能透過有趣、有用、好好玩的方式來讓學童獲取救護知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國中校護陳美足指出,距離最近的消防隊救護車出發到高士國小,再將病患運送到醫院這樣的路程最少要70分鐘,因此到院前的救護非常重要,在醫療設備缺乏的情況下如何就地取材成為這次營隊課程的重點。這次營隊依照學生的年齡程度安排四、五年級學生能懂的內容,更準備特殊的教材讓學生更容易理解。這次營隊選在原民偏鄉的小學,在傷口處理的課程中安排「蛇咬傷口」的判斷和處置,以及登山時跌倒骨折如何「固定傷口」等課程,因地制宜,設計在地學生更貼近生活的課程。

安泰醫院張天成護理師表示,安泰醫院出資培訓志工接受訓練組成「傷妝擬真小組」,為了讓課程更有臨場感,透過液態乳膠、血凝膠等彩妝顏料為學童畫「傷口」,血淋淋的程度連小朋友都發出「矮額」的驚嘆聲。

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蘇暎雅理事長,特別從台北到屏東參與這次營隊。她表示,校護的功能不僅是提供醫療救護,更重要的是提供救護教育知識,屏東校護分會特別在暑假自發性的舉辦救護營隊讓小朋友能從小扎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