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香滅香爭議 學者談其對環境與宗教之衝突

宗教學者江燦騰今(25)日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圖/ 台北流行廣播電台提供)
宗教學者江燦騰今(25)日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圖/ 台北流行廣播電台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滅香、減香爭議不斷,宗教學者、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江燦騰,今(25)日受邀作客廣播節目《POP搶先爆》接受主持人黃光芹訪問,談及其爭議對環境與宗教之影響,痛批處理方式不當,並指出此次「宗教嘉年華」僅是第一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燦騰在節目中表示,原先以環保理念及健康為主發起的減香行動,因其細節不清楚,導致最後演變成滅香、滅教的情況,他並舉拿香、零食祭祀的廣告為例,指出信徒可能會認為宗教活動不被當一回事,反而較像政令宣導,且會認為是將民眾當幼稚園學童,做出低俗廣告,帶給信徒負面印象。江燦騰也說,台灣在宗教管理方面,涉及規範有問題,其中不少寺院都有出家人以家人當人頭,拿農地蓋寺廟,雖是不合法的事情,但台灣沒有宗教特區、也沒有規範可以取締。

說到燃燒線香所釋出的物質對健康或環境的危害?江燦騰指出,其實台灣目前有七成的香都是由國外廉價進口而來,台灣有七成都屬劣等香,但若是台灣本地製造的香,其實濃度沒有那個毒性,認為政府對香應要對症下藥。而近年空汙嚴重,加上燃燒線香會導致有害物質,行天宮及龍山寺才會選擇減香減爐,讓汙染源消失,但並不影響信徒人數。

除了香之外,江燦騰也提到金紙的部分,由於其燃燒量大、汙染也高,在出現問題之後政府所採取的措施,分別為少燒、不要燒,或是將其集中全數丟到焚化爐燒,江燦騰批評這樣的行為是最爛的做法!並認為可以鼓勵廠商開發環保香爐,或提供汽車補助,將部分金錢拿去改善環保、鼓勵廠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