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訓練花蓮開訓 盼培育出優質專員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首度與花蓮市公所、美侖山扶輪社合作,開辦照服員訓練專班,即日起至本月28日,進行為期93個小時的教育訓練(圖/花蓮醫院提供,2017.07.25)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首度與花蓮市公所、美侖山扶輪社合作,開辦照服員訓練專班,即日起至本月28日,進行為期93個小時的教育訓練(圖/花蓮醫院提供,2017.07.25)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政府規劃長照2.0正式於今年上路。根據估計,全台灣預計需要6萬名以上的照顧服務員,但真正投入此產業的人力只有1萬多名。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首度與花蓮市公所、美侖山扶輪社合作,開辦照服員訓練專班,即日起至28日,進行為期93個小時的教育訓練,期盼培育出優質的第一線長照據點照顧服務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醫院院長蔡興治表示,以長照2.0服務能量推估,花蓮縣今年照顧服務員尚需補足334位至369位的人力缺口,就目前照顧服務員在職分布居家、社區及機構場域看來,居家照顧和社區式服務單位人力需求最大。但過去長照1.0推動期間,102年至104年間,開班完成取證有1002人,實際投入職場僅約兩成,其中,由於異地服務,交通問題降低了服務意願,因此,該院以創新方式,採在地訓練、在地服務的模式,提供民眾就業機會,同時提高了留任意願。

「即使政府有規劃、有財力,但沒有第一線的照服員,台灣長照體系的建立恐怕只是空談」院長蔡興治這麼說。花蓮縣長照2.0上路後,花蓮醫院開辦的照服員訓練專班,招收近30名學員,課程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基礎課程,包括日常生活照顧、翻身擺位、人際溝通、緊急事件處理等,第二階段含實習課程及技術回覆示教等。學員完成訓練課程後將參加認證考試,通過者將可取得花蓮縣政府發給的結業證書,正式成為第一線的長照據點(社區)照顧服務員。

蔡興治指出,花蓮醫院積極爭取長照旗艦店,為配合政府長期照顧政策,及協助在地社區長照據點人員訓練,首要強化充實照顧人力,鼓勵設籍在地之中低收入戶、原住民、失業人口、社區志工加入服務行列,使學員們在結訓後能與現行長照服務銜接,未來也將參與文化健康站、巷弄長照站、日間照護、日托、機構等活動,設法提升長照服務的質量。

每位學員都認真的學習照護技巧。(圖/花蓮醫院提供,2017.07.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