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23年無私奉獻 南耀寧神父有如尖石鄉守護神

來台23年無私奉獻,南耀寧神父有如尖石鄉守護神。(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 , 2017.08.02)
來台23年無私奉獻,南耀寧神父有如尖石鄉守護神。(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 , 2017.08.02)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法籍神父南耀寧來台23年,早期鑽研中國政策經貿文化,民國92年起長居新竹縣尖石鄉,不但開啟高山水蜜桃產銷直送之濫觴,並義務教導原住民孩子英語課輔,兼任位在新竹市的天主教新竹社扶中心(秋霖園)主委,照顧失能、失智長輩,像守護神般為原鄉部落付出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耀寧神父20歲時加入耶穌會,經主教建議研修英文及中文,取得碩士學位後,透過申請取得耶穌會赴陸進行中華文化交流的公費計畫,民國67年到天津南開大學歷史系待了兩年,學了一口標準的國語,再加上神父博士論文的主題是研究「陳獨秀」,讓他對兩岸關係的了解非常深入,對中華的文化也非常熟悉。

南耀寧神父對兩岸關係深入了解並熟稔中華文化。(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02)

來臺前曾在香港每周撰寫新聞分析,85年來臺後定期汲取近百份報章雜誌持續至87年,編撰「中國消息分析」(China NewsAnalysis)週刊,對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有很大的貢獻;87年至92年於輔大任職,期間得知新竹縣尖石鄉缺少神父,便以單車每週往返輔大、尖石鄉,單程約70公里、花費3.5小時,甚至經常騎單車到後山講道、服務部落原民。

南耀寧神父幫助種植水蜜桃的原住民建立產銷制度,避免被剝削。(圖/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 , 2017.08.02)

南神父自92年起長居尖石原民部落,每年水蜜桃盛產期間,便主動義務協助原鄉桃農,建立從新鮮摘運、分級品管、直接運銷等整體配套作業,減少中盤商剝削,讓原住民賺到真正利潤,也使年輕人願留深山部落打拼,並教導果農自製果醬減少農損增加收入;當地的泰雅族孩子缺乏學習資源,南神父便每週到後山偏遠國小義務指導原鄉學童英語課輔、品格教育課程等,以多元活潑教學方式與學童互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南神父另外也幫助原住民改善醫療、生活環境,現亦擔任天主教新竹社服中心(秋霖園)主委,從事長照及失智長輩、獨居老人關懷相關事務;正如尖石鄉公所秘書葉長城形容,南神父就像守護神般,遠從法國而來,在傳達神愛世人教義同時,更散發最亮潔的人性光輝,擁有博士學位卻不汲營利與名,來到資源匱乏的原住民鄉實踐自我、奉獻生命,令人崇敬景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