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波及!雞蛋芬普尼宜蘭採樣送驗合格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至縣內蛋雞場進行採樣。(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24)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至縣內蛋雞場進行採樣。(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2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日前彰化縣三家牧場及南投兩家牧場的雞蛋被驗出芬普尼(fipronil)超標,引起民眾恐慌,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至縣內蛋雞場針對雞蛋進行採樣,檢驗結果今(24)天出爐,農業處表示,送檢雞蛋都合格,未檢出芬普尼(fipronil)。另,衛生局針對轄內17家蛋品供應商及3家學校午餐團膳業者蛋品溯源查核,目前掌握到的來源也都沒有芬普尼殘留超標之牧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衛福部8月18日公布之芬普尼於雞蛋建議檢驗方法,芬普尼訂量極限標準是5ppb,但彰化縣的文政牧場、國賀牧場及連成牧場分別驗出5ppb、22ppb及153ppb的含量。之後農委會針對各縣市牧場進行檢驗,截至今(24)天已經有15家被驗出芬普尼超過標準。相關資訊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專區查詢:http://www.coa.gov.tw/ws.php?id=2506657&city=G

對於芬普尼極限標準,各國差異頗大,歐盟訂定5ppb,日韓20ppb,美國30ppb,台灣則是參照歐盟標準檢驗。根據食藥署的說法,從過去動物實驗來看,大量食用才會有肝臟或甲狀腺腫大問題,5ppb相當60公斤成年人一天要吃48顆雞蛋,小孩約24顆,而大量食用是要達30ppm,為5ppb的6千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