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校園不全面尿篩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今日指市府為選舉放任校園濫用藥物。市政府對此予以駁斥,斷章取義,背離事實(圖/柳榮俊攝 , 2017.8.25)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今日指市府為選舉放任校園濫用藥物。市政府對此予以駁斥,斷章取義,背離事實(圖/柳榮俊攝 , 2017.8.2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今(25)日指市府為選舉放任校園濫用藥物。台中市政府對此駁斥,這樣的指控根據僅來自市府內部討論群組的截圖,不但斷章取義,也背離事實。校園全面驗尿因不合法,並可能影響親子關係;基於人身自由及隱私權,無證據當然不可強迫任何人驗尿。不過,市府仍積極透過校園春暉專案等合法方式協助學子遠離毒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近日網路流傳一張市府內部討論群組截圖,謠傳市府為選舉建議警察局不宜介入校園毒品問題。僅管市府已公開發布新聞說明澄清,但今日仍有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及多位國民黨議員到市府廣場表達意見。

市府表示,警察局長陳嘉昌日前已在新聞稿說明,當時他與市府衛生、教育、法制等局長共同討論毒品防制作為,提及很多家長關心小孩有無吸毒,因此要孩子去驗尿,如此可能導致親子關係疏離,而警方在未有證據下,不可強迫任何人進行驗尿檢驗,如執行將違反法令,且有侵害人權的疑慮。

新聞局長卓冠廷提到「毒品案人權要謹慎,小心,這些人幾年後都是首投族」,其原意是延續過去討論結果,提醒學生當然也有人權,執行勤務時必須謹慎。警察局長強調,此語遭斷章取義,被有心人士截圖並在網路散發,刻意誤導為市府處理毒品的態度。這是顛倒黑白是非、造謠生事,完全與事實相悖之行為,應予譴責。

至於家長會長協會要求市府應負責校園全面尿篩,不應由家長檢驗。市府說明,校園是教育單位,應以輔導為重,且過去曾有縣市試辦全面尿篩,縱使家長同意,也被民間團體質疑侵害人權,最後還遭到監察院調查,認為已涉及侵害人身自由及隱私權。

市府也指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因應毒品流入校園的問題,讓過去遭隱蓋的「黑數」攤在陽光下,因此市府教育局於今年6月於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指出,校園春暉個案(即尿篩成陽性個案),從市長上任前的103年177人,增加至104年的193人;之後因加強打擊力道,使105年春暉個案人數大幅下降至94人,打擊毒品成效顯著。

此外,有鑑於坊間新興毒品包裝方式日新月異,美味的糖果、果凍、巧克力、跳跳糖經「二次包裝」後,成為披著糖衣外貌下的毒品。市府教育局先前也針對高中以下學校,展開擬真品「反毒行動列車」校園巡迴策展活動,加強校園新興毒品樣態的認識,避免學生誤觸毒品。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