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幼時神父恩典 吳炎文回饋社會樂當志工

▲吳炎文在安養院演奏薩克斯風。(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6)
▲吳炎文在安養院演奏薩克斯風。(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教職退休的吳炎文,目前擔任多項志工職務,由於本身具備歌唱及吹奏薩克斯風的專長,加上身邊有一群熱愛表演的朋友,因此,經常組團到安養院表演給長輩們欣賞,而之所以積極付出,樂此不疲,緣於吳炎文小時候一場意外,導致長短腳不良於行,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過著在地上爬行的日子,直到12歲遇見荷蘭籍的羅文思神父,在羅神父協助下,醫治好腳上的疾病,才得以站立起來。吳炎文感念神父無私的付出,讓他生命完全改觀,也促使他日後一有能力就想回饋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生於宜蘭礁溪的吳炎文,3歲時一場意外,導致他的左腳與右腳相差一大截,由於家裡貧困,只能找人以推拿方式醫治,然而卻始終未見起色,最後只好依靠柺杖行走。吳炎文說,由於拄著拐杖很不方便,有一段時間是在地上爬行。而小時候拄著拐杖上學,也會遭受同學戲謔。直到12歲那年,一個偶然機會遇到荷蘭籍的羅文思神父,羅神父帶他到「文聲復健院」進行醫治,經過醫護人員的耐心照顧及妥善治療,終於把腳上的疾病治好,可以站立起來。雖然病好了,但家裡開始擔心這一大筆醫藥費該如何支付,但沒想到神父竟然沒收半毛錢,姊姊過意不去,買了一點小禮物要送給羅神父,神父還是不肯收。

這一段兒時的經歷,深刻影響吳炎文的人生價值。吳炎文表示,一個外國神父如此對待台灣的殘障兒童,讓他非常感動,而這樣的因緣際會,也徹底改變他往後的人生。吳炎文後來進入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就讀,之後考取海洋大學,畢業後回母校任教,轉眼在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也服務了28年,10年前他從學校教職退休,開始從事社會志願服務工作,曾經擔任聖方濟安養院、阿寶基金會、少年觀護所、更生輔導、地方法院民事調解等多項志工。

除了擔任志工,由於吳炎文喜歡唱歌,又會吹奏薩克斯風,曾經參加街頭藝人選拔,他善用這項專長經常到各安養院表演娛樂老人家。因為喜歡表演,身邊也有一群同好,他們也常組團到各個安養機構演出。由於演出用心投入,又會與老人家互動,因此,深受老人喜歡。包括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護理之家、員山榮民醫院、聖方濟安養院、紫竹安養院、徳仁日照中心等安養機構都有他們的足跡。吳炎文表示,他了解老人家需要什麼,也喜歡看到他們欣賞完表演的愉悅神情。他說,無論擔任志工或到安養機構表演,他覺得可以幫助一個人就是一件快樂、有成就感的事。

▲吳炎文與羅文思神父合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6)

▲吳炎文演唱歌曲娛人。(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6)

▲吳炎文與一起到安養院表演的朋友合影。(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9.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