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射飛彈 北韓是日本害怕的危險鄰居

▲北韓15日清晨再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再度讓日本民眾感受到北韓這個危險鄰居的威脅。(圖/朝中社 )
▲北韓15日清晨再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再度讓日本民眾感受到北韓這個危險鄰居的威脅。(圖/朝中社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北韓15日清晨再度發射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雖然沒有飛彈碎片落在日本領土,但是再度讓日本民眾感受到北韓這個危險鄰居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1910年與大韓帝國簽署合併條約,正式併吞韓國。在1910年8月29日至1945年8月15日統治的35年期間,日本派出陸軍高壓統治朝鮮半島,引爆被統治韓國民眾高度反彈,更徵招男性到中國與太平洋戰場作戰、強徵婦女當慰安婦,所以至今不論南北韓人民都對日本好感度始終偏低。

對北韓而言,日本不只充滿著殖民時期的仇恨,更因為駐日美軍在韓戰爆發時會協助南韓部隊作戰,因此也成為北韓部隊滲透與攻擊目標。北韓在1970至1980年代至少綁架了15名日本人,要求他們教授北韓間諜日本語言與文化,以方便滲透進入日本。

不過,北韓只承認其中13件綁架案,當中10人已經不在人世,人權團體認為,部分年紀較大的被綁架者恐已遭殺害,如此一來北韓間諜能夠冒用他們的身分潛入其他國家。2002年,北韓允許當時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平壤,將倖存的5人帶回日本,其中包括1977年11月遭綁架,當時才是初中生的橫田惠。

據獲釋的被綁架者表示,橫田惠在1986年與名叫金哲俊的男子結婚,並在隔年生下了女兒,但是因為產後調養不夠、加上憂鬱症的加重,於1994年4月13日在醫院自殺。日方後來檢驗帶回來的骨灰DNA發現,這個骨灰根本不是橫田惠。針對北韓企圖以他人遺骸來蒙騙橫田惠之死,引起日本社會憤慨,日本政府也因而終止對北韓糧食援助。

北韓在1976年從埃及獲得蘇聯製飛毛腿飛彈,從此開啟北韓飛彈計畫。隨著北韓飛彈技術不斷提升,日本人開始擔憂北韓飛彈威脅。1998年8月北韓發射一枚「大浦洞-1型」(Taepodong-1)飛彈飛越日本上空,飛行1500公里後落入太平洋。

從此之後,日本政府開始引進飛彈防禦系統防禦飛彈威脅,包括愛國者飛彈(PAC),以及以神盾(Aegis)作戰系統為核心,搭配標準三型飛彈(SM-3)的海基飛彈防禦系統。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標準三型飛彈在2007年12月通過測試,並且在海上自衛隊金剛級護衛艦上服役,成為日本防衛北韓飛彈的海基飛彈防禦系統。(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