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軟體與俄掛勾 華府禁用卡巴斯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政府周三 (13 日) 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禁止聯邦機構採用俄羅斯網絡安全企業卡巴斯基實驗室 (Kaspersky Lab) 的軟體產品,認為俄情報部門可能通過該公司,接觸到美聯邦政府機密,甚至透過防毒軟體,破壞美國電腦系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克里姆林宮發聲明指,美國封殺卡巴斯基「令人遺憾」,將加劇兩國的外交爭議。有網絡安全專家警告,美國此舉或招致俄羅斯總統普丁報復。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杜克周三簽署指令,要求所有聯邦機構 30 天內查明有否使用卡巴斯基產品,60 天內制訂詳細的刪除計劃,並於 90 天內刪除卡巴斯基產品。據報司法部、財政部及國務院等均有使用卡巴斯基防毒軟體。

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表示,對卡巴斯基某些要員與俄情報部門及其他政府機構之間的關係表示關切,並稱根據俄國法律,卡巴斯基可能被要求或被迫協助俄情報機構,攔截俄網絡上的通訊,俄方可能利用卡巴斯基產品,危及涉美國家安全的聯邦訊息系統。封殺禁令僅適用於政府機構,但據美軍方透露,軍事網絡今年已不允許使用卡巴斯基產品。

卡巴斯基對美國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聲稱公司與俄政府無任何不當關係,「網絡間諜」指控都是基於不準確的假設,在沒有任何人或機構公開提供可靠證據下,全因地緣政治關係而遭封殺。國土安全部指卡巴斯基可提交書面答覆,以解決相關關切。

美國早前已有議員提出禁用卡巴斯基產品,稱俄國正試圖透過「網絡間諜」破壞美國民主。在 5 月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一眾高官亦表示拒絕使用卡巴斯基軟體。據路透社報道,美聯邦政府屬卡巴斯基「細客」,採購額僅數十萬美元,預料封殺令不會對卡巴斯基營運出現重大影響。

卡巴斯基實驗室成立於 1997 年,是世界知名的俄國網絡安全公司,防毒軟體享譽全球,有多達 4 億用戶,多國政府均有採用。創辦人兼總裁尤金.卡巴斯基 (Eugene Kaspersky) 曾在俄情報部門機構受訓,還曾為俄國防部工作,批評者認為他的公司不可能在俄國獨立營運,與普丁政府必然有關連。

彭博社早前曾取得尤金.卡巴斯基與管理層之間的電郵,討論到俄情報機構要求卡巴斯基進行一項網絡安全秘密任務。在俄國涉干預去年美國大選後,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便曾調查多名卡巴斯基僱員。

卡巴斯基於 7 月 26 日宣佈,將在全球推出免費防毒軟體,並率先在美國、加拿大及多個亞太國家推出。卡巴斯基此舉被視為一場龐大公關戰,目的除了突破美國政府封鎖,更可能造成全球免費防毒軟體市場大洗牌,令卡巴斯基的全球市佔率進一步飆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