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8分鐘有1人死於菸害 民團提修法防制

▲全球每年因菸害致死人數高達710萬人,其中70萬人因二手菸暴露致死。(圖/ingimage)
▲全球每年因菸害致死人數高達710萬人,其中70萬人因二手菸暴露致死。(圖/ingimage)

記者夏亞凡/綜合報導

俗話說「飯後一包菸,快樂似神仙」,但一項國際研究調查卻發現,抽菸讓你離死神更近,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最新全球疾病負擔年度報告」,研究顯示,全球每年因菸害致死人數高達710萬人,其中70萬人因二手菸暴露致死民間團體呼籲新閣揆,依照國際公約全面性修改菸害防制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這項研究工作的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中心高志文博士指出,台灣每年有近3萬人死於菸害,等於平均每18分鐘,台灣就會有1人死於菸害,如果菸害防制修法持續原地踏步,2050年台灣將累積167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

高志文表示,衛生部門過去幾年只著重在部分特定的菸害防制工作上,如戶外禁菸與藥物戒菸,加上菸商強力干擾,企圖呈現出「台灣菸害防制已經做得很好」的假象,使得菸害防制停滯不前。

事實上台灣菸品人均消耗量依舊是全亞洲最高,且台灣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超過10年沒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修法,菸害防制政策嚴重落後。為此,125個民間團體籌組「台灣拒菸聯盟」,提出7大菸害防制法修訂目標:

1. 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

2. 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

3. 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

4. 全面禁止危害吸引年輕人的加味菸

5. 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

6. 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

7. 明文禁止菸商干擾菸害防制政策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無菸環境是此次修法的重點之一,全球已有56個國家或地區執行包含酒吧、夜店在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這是保障小市民遠離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有效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